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古典小说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汝昌  2022年07月11日09:54

《中国古典小说课》

作者:周汝昌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ISBN:9787301329375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周汝昌是中国当代研究古典小说的大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讲座妙趣横生,十分精彩。本书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大量扩充、进一步发挥而成的,它以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为主要框架,在中国历史文化的背景中理解小说的意义与价值,以富有特色的启发式、漫谈式语言,对中国古典小说做了详细的解读,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有现代转换。它从小说的文化、审美、社会等元素出发,进行综合的多视角理解,认为“三才主义”,即天、地、人“三才”,是中国古典小说的灵魂,同时也是中华文化内涵的核心思想。本书通过“四大名著”让读者走进中国古典小说的多彩世界,对中国古典小说的源头、发展、本质、特点等丰富内涵有广泛了解。本书对中华文化多有致意,弘扬家国天下的拳拳之心。对于今天的读者阅读欣赏中国古典小说、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说,本书是一部难得的作品,也是一本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普及著作。一起重温中国古典小说的魅力,让中国古典智慧走进我们的日常。

 

作者简介

周汝昌,国当代学术大师、红学代表性学者。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院,曾任教于四川大学等高校,长期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化、古诗词、古典小说等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尤其是在红学研究中有独到见解,自成一家。著有《红楼梦新证》《曹雪芹传》《千秋一寸心:周汝昌讲唐诗宋词》等著作,主编《红楼梦辞典》,整理校对《红楼梦》。作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是中国当代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者、诗人、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