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说尊严
来源:中国社会报 | 云 德  2022年07月07日12:12

幸福快乐有尊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相信这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也是社会治理追求的目标,当然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应有之义。

尊严一词,出自《荀子·致士》:“尊严而惮,可以为师”,是讲为师者要尊贵、庄重、肃穆且有威严。后人推而广之,广泛指涉有关国家、民族、团队和个人的身份、地位与价值的认同,进而彰显他们享有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平等受尊重的权利。

毋庸置疑,在尊严类别的范畴中,国家与民族的尊严涵盖主权、领土、内政、外交各方面,属于国家的至高利益,是国家经济实力、政治建构、国防力量、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体现。而公民尊严则是人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立场,是受宪法和法律保护的包括人格、言行、财产和安全在内的不容侵犯的神圣权利。公民尊严既是国家尊严生成的基石,又赖以国家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民族尊严须有国家机器和人民大众的鼎力支撑和共同维护,否则就可能凌空蹈虚、无所附丽。如果国家不能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自由的创新创造环境、宽松的精神文化氛围和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条件,公民整体的尊严就得不到保证;如果公民没有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社会就会死气沉沉、丧失活力,或者争斗不休、危机四伏,国家与民族尊严最终也难以维持。因而,在建设强大的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国防实力的同时,强化公民的尊严意识显得十分必要。

仅就个人而言,人的尊严首先源于自爱、自重与自尊。尊严既是主体的内在感受,更是外部世界对于主体对象的价值判断。爱惜自己羽毛,珍重个人声誉,是个体获取并享有尊严的前提。人,生而平等,不论贫富尊卑,不论种族职业,只要遵纪守法、自食其力,都是现实生活中丰富个性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是一种有价值、有尊严的社会存在。如若妄自尊大、盛气凌人,目空一切、恶性膨胀,自以为尊贵,自我标榜过了头,在别人眼里则一钱不值,严而无尊,何来尊严?而蓬头垢面、放浪形骸,自暴自弃、胡作非为,自轻、自贱、不自尊,同样无法赢得他人的尊重。正如《孟子》所说:“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然后人毁之,国必自伐,然后人伐之”。自尊、自爱、自重是人类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没有自觉清醒的个性修为,个人的尊严当然也就无从谈起。

其次,人的尊严来自情怀、节操与骨气。人远离动物本能的本质在于情怀与信仰,其中最能显示人格魅力的品质是节操与骨气。悲悯博爱的情怀让人超尘脱俗,自带威严;高尚的气节与操守让世人敬仰,是大众追随效仿的楷模,有了这样的品格,人的尊严即可不树而立。春秋战国时期的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齐国义士不吃黔敖的嗟来之食,东晋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朱自清宁可贫病而死也不接受洋人侮辱性的施舍,梅兰芳蓄须明志,程砚秋断然拒绝日寇义演的邀约,贝多芬坚决不给入侵维也纳的拿破仑军官演奏等等,他们高尚的行止,展示着情怀、操守和骨气的磅礴力量,也把做人的尊严诠释得淋漓尽致。

再者,人的尊严在尊重与善待他人中形成。谦恭是做人的美德,敬人者人自敬。尊重是一种平等理念深入内心的自然外露,是基于理解、包容和接纳之上的行为准则,它不仅表现在对待长辈、上级、偶像和显贵的态度上,更是体现于平辈、下级、普通人和弱势群体交往的行动中。摒弃任何不合时宜的虚荣心和优越感,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个人,承认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尊重他们的身份、职业、兴趣与爱好,不以个人观念和喜好为标准来臧否他人,不把个人的意志强加于人,真诚宽容并接纳与自己不尽合拍的思想与行为,尤其是设身处地理解和包容处在弱势状态人们的想法与诉求,尽可能求同存异、摆脱执念、从善如流,寻找社会最大公约数,在一视同仁、真心实意的平等相待中得到他人的尊重,建树自我的尊严。

此外,人的尊严还需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持守。尊严不在乎一时一事,而在于一生一世。人生如幻,从来没有永远不败的赢家。尊严在顺境时易于把握,逆境时最难掌控,尤其是在生活极度贫困和强力逼近生命极限的时候,屈服和妥协的诱惑具体而强烈,信念与尊严的固守则尤为艰难。当年在南加州逃难的年轻人哈默,虽然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仍坚持以劳动换取食物,他极具尊严的品格被杰克逊一眼看中,慷慨接纳并以女相许,最终成了世界首屈一指的石油大亨。幼年失怙的清贫少年傅雷,第一次走进同学家的花园洋房,为别人那好过自家睡床百倍的高档木地板震惊不已,回家向寡母哭诉。母亲平静地告诫他:不必羡慕人家漂亮的地板,只要我们不亢不卑有尊严地好好活着,任何漂亮的地板都可以踩在脚下。一句话改变了傅雷自卑的心理,成就了他一生傲视群雄的翻译事业。也正是因为这种根植于骨子里的不屈意志,让他在“文革”中选择了士可杀而不可辱的决绝行动,为世人留下无尽的唏嘘、感叹与崇敬。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是国人崇尚的美好品德,也是锻造和锤炼个人尊严的试金石。那种在权贵面前摇尾乞怜、恶势力之下为虎作伥的卑劣行径,历来为中国文化所不耻。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沉沦、身处逆旅不随波逐流,即便是卑微如尘埃,也决不可扭曲似蛆虫,这是做人的基本底线。诚如齐国太史不惜杀头,坚持把“崔抒弑君”写进史书的铮铮铁骨,才成就了史笔如铁的历史神话;恰如苏武留居匈奴19年持节不屈、不辱使命的浩然正气,方书写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辉煌篇章。他们的代价固然巨大,却把尊严二字深深地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我辈虽不能至,但也心向往之。

尊严是个关乎民族和人民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一个国家没有了尊严,就失去了民族自信;一个公民没有了尊严,就失去了内在灵魂,生命只剩下生物学意义。所以,维系国家和公民的尊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要每人都具有清晰自觉的尊严意识,文明进步的火种就永远不会熄灭。

处在波谲云诡的社会变革时期,我们要学会在错综复杂的现实中辨别真伪的能力,真诚呼唤社会良知,切实捍卫公民的合法权益与人格尊严,勇于抵制各种冠冕堂皇旗号下的违法乱纪现象,坚决同那些践踏公民权利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努力让每个靠诚实劳动立身的百姓都能过上有尊严的体面生活,让和谐包容、相互尊重的谦谦君子清风重新吹拂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