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之风 ——电视界共话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7月06日08:37

5月31日,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这也是由中国文联首次召开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国性专题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做发言。座谈会后,中国视协组织演员工作委员会、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以及广大电视工作者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大家表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至关重要,需常抓不懈,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将崇德尚艺作为毕生的功课,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是文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多出好作品的基本保证,而加强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是保障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的一项长期工作。中国视协副主席、导演胡枚谈到,文艺工作者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产品的创作者,很多优秀艺术家深受人民群众爱戴,也有很多文艺工作者成为广大青少年仰慕和效仿的对象,这就要求我们更要守纪律、讲规矩,时刻提醒自己以德育人的神圣职责,要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理想信念的滑坡、道德信念的沦丧,对于创作者来说是致命的,对人民群众来说更是影响巨大。新时代要求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加强政治修养、艺术修养、思想修养,用法律和道德为尺,精准丈量自己的言行,不容有误。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编剧梁振华看来,编剧的职业道德所包含的第一要义便是原创与初心。“文艺创作者似乎都在谈原创,谈如何尊重原创,但实际情形却是原创精神经常被束之高阁,反而不少制片机构和创作者热衷于跟风、模仿、照搬、复制,更有甚者变相抄袭。这显然是服从牟利之需的短视之举,规避创作难度,以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走捷径,只重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这种通过低水平复制生产出来的所谓作品,只能称其是跟艺术创作绝缘的产品,自然谈不上太多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梁振华谈到,艺术的生命之根在于原创,用原创说话不是一句口号,是对创作者从意识、素质到能力、技巧的莫大考验。“具体到每一部作品,我们有什么样的精神立足点?我们是否创造了生动的、有趣的、深刻的艺术形象?我们有没有对生活和现实的深入发掘?我们的情节、细节和台词有没有魅力?这些问题,都需要用我们的笔、用我们的作品来回答。”演员刘涛在今年参与了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重点项目《战上海》和《县委大院》的拍摄。拍摄过程中,她再次感受到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重要意义,明白了做一名踏踏实实、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警察荣誉》中有出色表现的演员张若昀表示,自己会更加认真演戏,立足于在实践中丰富和提升文艺作品的深刻内涵,在学习中不断思考、不断打磨、不断突破,用更多优秀的作品给人民送去欢笑,送去温暖和力量。

为了使电视艺术多出好作品,形成稳固的、可持续的良性创作生态,电视界人士针对文艺行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把脉开方。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认为,由于新文艺群体的出现和编制内文艺单位管理机制上的改变,社会化监督和管理变得更加重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是关键,量化奖惩政策是管理依据。除了加强正面引导的宣传教育、积极严肃的褒奖,还需要对从业人员的失德行为按不同形式和程度设置明确的惩戒方式,例如公开道歉、行政处罚和学习改正、公益活动、群众监督、舆情共识等。此外还应当注意到,犯了错误以后真心悔过、认真改正,从而取得公众谅解,也是一种教育大多数和挽救失足者的有效方式,是职业道德和行业建设的有力支撑。此外,还要防止以一拥而上的网络舆论代替正常的判断、惩罚和教育,不能把文艺界从业人员的道德建设和教育提高都甩给网络舆情,这不利于新时期文艺队伍的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发展趋势、评判标准、管理和执行机制才能形成行风建设科学健康的工作形态。演员陈宝国认为,跟普通百姓相比,演员不仅没有特权,而应要求更加严苛,看似不起眼的小缺失稍有不慎就会被放大,因此更要不断学习、提高修养、时刻警醒、不能放松。演员要主动参与、积极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德艺双馨人才评选,真正做到德在前艺在后,对表现突出的人才可以二度三度当选,不断鼓励,可以设立德艺双馨大奖,对德艺双馨的行业人才进行表彰;二是加强评奖导向,在各类电视艺术评奖中既要看作品,也要看人品;三是坚决遏制购买收视率毒瘤的滋生,建议一经发现,永久禁播;四是持续治理饭圈乱象和“高片酬”问题;五是加强电视文艺评论,做到有批有评、褒优贬劣,使电视文艺评论有贴近性、抵达性,且在理性中能感受评论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