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定安花鸟画展“夕阳是晚开的花”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璐  2022年07月05日17:14

7月1日至3日,“夕阳是晚开的花——马定安中国花鸟画展”在《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办。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徐家昌、马其宽任艺术指导。展览展出了马定安近年来创作的花鸟画作品50余件。

王平表示,倡导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是此次推出马定安花鸟画展览的初衷。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画家,马定安是在工作中接触到绘画之后,因为热爱而坚定地走上了中国画的学习之路的。在她的作品里,可以感受到艺术带给画家的快乐与生活的充实,以及对其人生的引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将这种热爱艺术、以艺术充实生活的精神传递给更多观众。

马定安曾在浙江省金华六中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97年到中国美院国画系深造,受教于徐家昌、马其宽。此次展览是其人生中第四次个展。展出的作品皆为其在疫情期间所作。谈及创作初心,马定安坦言,“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拿起笔的时候,自觉又青春焕发了。画画常常让我进入了忘我的境界,在创作的时候,自己就像走进了花园里,在成千上万的花朵里边挑选最美的花朵。”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所所长乔宜男表示,花鸟画是被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标识。通过马定安的作品,可以看出画家对中国花鸟画审美意趣的理解。70岁高龄的她用切身行动证明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对花鸟画的热爱,以此作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范例,很具说服力。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杜浩表示,“传统”“醇厚”“古雅”“轻松”是他观看马定安作品后的感受,“她的作品用笔很放松,体现出了艺术家多年的积累;其次用色讲究,呈现出难得的古雅意味。”杜浩表示,画画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不仅包括了技法,同时还有艺术家个人的人生历练和人生境界,笔墨要有内涵艺术家就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