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晋:不忘初心,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
来源: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 | 蔡晋  2022年07月04日09:35

从2001年开始,我就与网络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在铁血论坛与龙空论坛阅读早期的网络文学作品;2003年,我开始在铁血论坛尝试网络文学的创作;2006年,我入驻起点中文网,从一个普通的作者到大神合约作家,我已经与网络文学携手走过了19个年头。

可以说,我见证了网络文学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后来蓬勃壮大,再到后来蔚为大观,成为文化输出的一种旗帜的整个过程;也见证了网络文学以它无与伦比的瑰丽想象,对现实社会的真情描摹和深刻反思,给数以亿计的读者带去的感动和力量。

最初的网络文学创作只是一个很小众、甚至是有些难以启齿的爱好,通常都是在学生时代热衷于阅读武侠、言情、科幻小说、却被老师和家长视为“不务正业”的那一批人在做。我们这些人搞创作,也并不是为了赚取稿费或者想要出版成书籍,售卖版权……当年还没有这些变现方式。

我们创作的初心只是出于兴趣和爱好,出于表达和想要被认同的渴望,出于享受自己在创造故事、创造世界时那种美妙的感觉。

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这个行业。有些年轻人尊称我为老师,说要向我学习创作网络小说的方法。

诚然,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前辈和作者总结出来了很多的写作的技巧与经验,诸如黄金三章、主线的设计、打脸的套路之类的小说实操内容。这些知识对一名网络文学的从业人员,对初入网络文学门槛的新人来说,确实有一些效果。但是,我从不会教年轻人这些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写作手法。倒不是我敝帚自珍,而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认为文学是真的没有办法去教。否则的话,不管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绝大部分的顶尖的大作家都应该是中文系写作专业科班出身才对。

我的老师——《散文诗》杂志社原总编辑冯明德老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一直铭记在心。他说:“我从来都不是什么文学上的师父,我能教你如何为人处世,如果应对生活,但是教不了文学,文学创作永远是你个人的事情。教的曲子唱不全,偷来的锣鼓敲不得……”

在每一个人的文学道路上,对文学的兴趣和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文学创作是一个极其枯燥、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沉不下心来的人是搞不好文学创作的。以我自己为例,从2003年正式入行,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一直都处于单机的状态,没有同行的鼓励,没有前辈老师的指导。记得2012年,我刚刚太监了一本三十万字的小说,收藏从1000多降到了300多。那时候,我几乎断绝了继续创作的念头,可是在一个月之后,我忍不住又找到编辑说,我还写最后一本,还不行就不写了。结果这本书真的成功了,我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终于有了起色。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对文学的初心与热爱,我或许真的早已离开了这个行业。

这些年,我接触过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大多都尝试过网络文学的创作,可是最终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很多人踏上网络文学创作的道路,并不是因为他们对网络文学有多热爱,或者多创作有多热忱,他们眼里看到的只是网络文学能够带来的庞大收益,他们只是被那些大神作家、白金作家每个月拿到巨额稿费晃花了眼,于是他们便幻想着自己也能依靠创作网络小说走向财务自由、走上人生的巅峰。但是,他们却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写作,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一行。当现实的残酷给他们带来沉重的打击之后,这些人就彻底失去了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动力和热情,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个行业。唯有那些真正热爱网络文学的年轻人坚持了下来,他们是真正乐在其中。

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备的创作、销售、多重改编的产业体系,创造出了庞大的商业价值。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急于成名、急功近利的思想还是非常严重的,抄袭、猎奇、哗众取宠,用“三俗”情节来吸引读者的眼球一直都是网络文学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除此之外,从网站到平台,从编辑到作者,很大一部分从业人员,眼睛只是盯着销售排行榜上的爆款,然后跟风这些被市场验证过的类型和题材,在短短时间内推出大量严重同质化网络文学内容,将一个个原本很有生命力、很受欢迎的题材砸得稀烂……

网络时代,吸引人眼前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个时代已经变得越来越浮躁,如果我们这些从事创作的人不能静下心来,也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急功近利,那对整个网络文学产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从业者的切身利益的事情。拒绝当韭菜、拒绝割韭菜,从你我每一个人做起。希望每一个网络作家都能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引导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网络文学往主流化、精品化、高质量发展。只有提高了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网络文学才能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才能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