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古岳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7月04日07:42
关键词:生态文学 古岳

青海不仅是多元景观和灿烂文化的集中展现之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日报社高级记者、作家古岳长期以来始终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哲学思考。他满怀对三江源的深深眷恋,创作了一大批相关题材作品,以文学的形式生动展现大美青海的生态价值和独特地位,持续宣传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体现了作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7月2日,古岳长篇报告文学《源启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诞生记》《杰桑·索南达杰》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和西宁等地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青海省新闻出版局、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日报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省作协、青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青海人民出版社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卢彦,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青海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社长樊原成,以及梁鸿鹰、徐剑、李炳银、胡平、李朝全、刘琼、丁晓原、陈福民、王晖、王国平、傅逸尘、马钧、冯晓燕等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源启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诞生记》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8期,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哲学出发,揭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经历的艰难探索和取得的重大成果,表达了作者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深刻思考。《杰桑·索南达杰》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2年第4期,讲述了“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打击非法持枪盗猎团伙,在与盗猎分子斗争中英勇牺牲的故事。两部作品单行本均由青海人民出版社推出。

吴义勤表示,近年来,广大生态文学作家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记录当代生态文明实践的伟大进程,生动描绘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涌现出一大批讲述精彩生态故事、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精品力作。古岳多年来扎根藏区、深入三江源,长期进行生态文学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研讨的两部作品,不仅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审美性,也是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用心用情为英雄立传、向英雄致敬的报告文学佳作,在文学和社会学等方面有着多重意义。

与会者认为,青海是中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两部作品的应运而生是当代生态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源启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诞生记》思辨视野广阔,语言优美、逻辑严谨,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忧患意识,为读者深刻感知和体悟生态文明日渐凸显的时代意义提供了生动参照。《杰桑·索南达杰》立意高远、叙事流畅,作者长达28年的采访积累和亲身经历为作品提供了扎实丰富的内容,英雄的悲壮人生在字里行间跌宕起伏,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