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脸儿》
来源:长江文艺出版社 | 肖复兴   2022年07月01日17:07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6月

ISBN:9787570225866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家肖复兴所著的长篇少年成长小说。作品以散淡而富有诗意的语言,回顾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北京大院里几个孩子之间的友谊故事:“我”住的大院里来了一个脸上长红痣的男孩大华,他的红痣几乎布满了半个脸颊,一直延伸到眼角,看起来非常醒目。大院里的孩子们因此而疏远他,只有“我”仍旧将他当成好朋友。为此,孩子们将“我”和大华孤立起来……小说既描写了“我”与大华、九子、玉萍等嬉戏打闹、纯真难忘的童年记忆,又透过孩子的视角,写出了大人们的恩怨纠葛与相互守望的日常生活。它既是作者的童年自传,也是一代人的命运写照,展现出人与人之间相濡以沫的温情力量与明澈见底的人性之美。

【作者简介】

肖复兴,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任《小说选刊》副总编、《人民文学》副主编、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散文随笔集和理论集百余部。曾获“中国好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等。近著有《兄弟俩》《我们的老院》《咫尺天涯:消失的老北京》《天坛六十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