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全他人,成就自己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朝全  2022年07月01日08:09

在深圳前海采访的每一天,我遇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年轻的面孔。他们给我的共同感觉是全都充满了朝气和锐气。更令我感动的是,这些年轻人的胸中都鼓荡着澎湃的理想和激情,不是为了赚多少钱、成多大名,而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份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推动社会进步,或者通过一己之力去帮到别人,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们创业,帮助他们去开拓市场、去赢得人生的精彩。他们是梦想家也是奋斗者,是千里马也是伯乐,是活雷锋也是助人为乐者。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个人成就的欢乐。在这一大群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前海美好的未来,也看到了深港合作美好的未来。

洪纬就是这样一位有志的香港青年。

他是深圳焱信为民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19年,他到前海来,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软件产品的开发,目的是让中国所有的企业品牌都拥有自己的社区云平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那些想创业的人能够像就业一样创业。在他看来,帮助年轻人创业义不容辞,而大湾区和前海就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

焱信为民就是专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就业而构建的一个高品质湾区追梦平台,为湾区青年创业者提供优质的社会资源对接渠道。这个面向创业者的社群平台是最早入驻前海青年梦工场的港企之一。公司的定位是以湾区创业为主题,以合作互助为价值观,服务创业社群共发展。

在焱信为民APP的首页上写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代表着公司的愿景。洪纬这样解释公司的名称:“‘焱’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思,‘信’就是诚信。”

洪纬是位70后,出生于福建。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在香港读的。洪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香港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了5年。

1997年,洪纬离开香港,前往深圳创业。

“那时,这边有个口号叫‘来了就是深圳人’。它很像一个盛放流动人口的容器,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这里做事,各种边界被打破了,组合到一起,就会产生一些奇妙的效应。比如,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一条粤海街道就能比肩美国一座科技城,深圳的产业之间有着强大的内部循环能力。 ”洪纬说。在他看来,深圳就是一扇通往内地的门,对面就是十几亿人的大市场。在此后的20余年间,他辗转于保险行业和销售服务对接平台之间。

他是从软件开发开始创业的。从1992年到1997年的5年时间,他一直都在做这项工作,因为那时软件开发的生意很好。而后来,竞争者越来越多,但是这种竞争重点并没有放在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上,而都在竞相追逐短期效益、追逐利润。其实这样做是没有意义的,洪纬认识到这一点,于是很快便退出了这项竞争。

之后,洪纬决定将自己的公司转向做互联网,为港人到深圳来消费提供一个互联网的平台。那些年,他一直都在全国各地跑。每次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工作结束了,他想找个地方去消费一下,放松一下,但却不知该去哪里,他亲身体会到了一个港人在内地生活的种种不便。

当时,洪纬已在深圳停留了一两年,他发现深圳有许多地方都是很好的消费选择,于是就想去构建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消费平台。就这样,他萌发了要开发一款软件以帮助港人了解在内地应当如何生活消费,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消费场所及去处的建议,亦即帮助港人到内地特别是到深圳来消费。那时,从罗湖口岸过境到深圳来消费的港人,每天的消费金额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洪纬构建的这个消费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网站,在网页上指明了各种消费的设施、消费的频道、消费的信息等。他还同时在报纸上刊登相关的资讯,从而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消费平台,有点类似于今天的“大众点评”这种形式。

刚开始时,由于还没有移动互联网,洪纬他们偏向于做线下的。1998年到2000年间,他们开发了“深港生活一点通”“深圳生活通”之类的项目。每期在香港的报纸上做4个版的广告。洪纬派自己的业务经理去同报纸谈判。最终谈成了一个很好的价钱:每期4个版,一个月的广告费二三十万元。

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洪纬觉得,在这样一家新创刊不久的报纸上做广告还要花那么多钱有点不值得,而且自己是将大量的消费信息免费提供给报纸,这些信息其实也是报纸所需要的。于是,他又亲自跑去同那家报纸协商。谈判的结果是,洪纬的公司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的费用。双方通过这样一种合作,达到了双赢。因为那时还没有“大众点评”之类的网站,消费者的消费信息主要就来自他们这些资讯的聚集和提供者。

刚到深圳创业时,洪纬才二十多岁。一个年轻人两手空空就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因此,所有的工作,包括如何租写字楼,如何办注册公司的手续,如何到人才市场去招人,他都是很盲目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他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一点点地把它啃了下来。

当时,深圳市在甲级写字楼里一般都设有e站便利站。在其下方有一块触摸屏,通过触摸屏可以自助购票、购物等。进驻e站便利站一个频道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洪纬也去跟有关机构谈判。最后的结果是,对方同意免费提供一个频道,让洪纬将他们的消费信息嵌入。后来,洪纬公司运营的这个频道也成为便利站最主要的一个频道。洪纬他们提供那些资讯也不需要对方支付费用,因此,这也是达到了一种双赢。

2013年,洪纬在福田创立了深圳信源互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他们选择了两个项目,重点做社区云引擎和公司3.0版。公司3.0版让人们借助电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办公。这样,从业者就可以在家里上班,免去了往返单位的舟车劳顿,不仅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还能有效地避开城市的堵车问题。另一个社群云引擎项目后来找到了投资者,实现了在保险领域的应用。

就这样做了两年。到了2015年,有个香港的同乡告诉洪纬,前海有一个企业孵化基地深港青年梦工场,很多港企都在那里面做,或许对洪纬会有所帮助。据说,梦工场为港澳青年提供的扶持政策包括租金减免、创业资助、住房支持、拎包入住以及一站式创业服务等。

那时正值梦工场计划开展新的平台项目,洪纬便填写了报名表。很快,他便收到了面试邀请。面试的场面相当隆重。面试考官有好几位都是上市公司的总裁。洪纬和考官们交流了一下创业的想法,然后就顺利地拿到了正式的offer(录用通知)。

来到前海后,让他感到很意外的是,这里有专门的创业服务机构可以帮助他,指导他创业;同时,前海方面还给创业补贴,为创业者提供人才房保障等等。

相较洪纬以前租用的办公地点,梦工场补助后的租房价格便宜了许多。在创业伊始,第一年租金减免幅度竟然达到八成,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不少钱。以前那些年在创业过程中,洪纬一切都是依靠自己,没有人帮助他,基本上靠自己独自在埋头苦干默默地创业。

他的每一次创业都是尽量去找寻和发现社会的痛点,以期帮助社会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让社会大众觉得他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譬如,公司3.0这个系统的核心,就是因为城市里堵车严重,上班族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加上空气污染严重等等,而这些问题全都可以通过比如在家工作来解决。

在深圳创业多年,洪纬深知仅靠自己单打独斗,一个人创业的艰难和不易。他想到,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业者分享经验、整合资源,那么,大家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2019年,焱信为民湾区追梦社群平台正式创立。洪纬希望社群平台可以聚集优质创业资源,赋能湾区青年使之能够像就业一样创业。目标就是想在大湾区打造一个符合这个时代需要、能够对社会有贡献、帮助港澳台青年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的创业生态和创业服务平台。12月31日,焱信为民创业服务中心拿到了正式的营业执照。社群平台就像一个广场,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分享信息。在焱信为民APP上,用户可以建立不同的社群圈子,每个社群成员都有真实、详细的介绍信息,以方便创业者拓展人脉。

投入运营一两年来,效果初步显现。该平台上已聚集了30万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20万活跃的企业家, 1200万的高端消费群体。焱信为民创业服务,将重点放在举办更多的线下的活动和社群的建设上。在社群建设方面,他们将其拆分成5个板块,每个板块分别进行链接。2020年,他们在前海发展力创学院、在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了10多场的活动,每场活动人数都爆满。

洪纬说:“创立这个社群的本意,不是想要培养或者打造出一个大咖,让这个大咖像大神一样给大家做培训,指导大家怎么做,而是要让大家彼此互相帮助相互分享。”

因此,焱信为民这个创业平台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就是更加尊重创业者,更加相信创业者都是能够相互帮助促进创业成功的。

焱信为民绕开传统的做法,建立社区体系。通过碎片化连接的系统,打造无数个各个级的文化社群,再将这些碎片化的系统的节点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一张新的社群网。如此一来,就既能充分发挥各领域里各自的优势,又能让各种有效的信息通过一个个节点在社群网中进行流通。

譬如,在“填坑营”的分享中,就做了一个BOT的主题分享,让很多主要是港澳台的创业者分享BOT的经验。又譬如,在和银行的职员吃饭时,对方告诉洪纬,现在银行里出台了一些新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服务于青年的创业。像这种信息,洪纬就会及时在社群网里分享,让那些有需要的创业者去申请银行的这些新产品。

焱信为民拥有很好的盈利模式。一是可以通过卖软件做服务做系统带来收益,另外还可以适当地收取一些会员费等,譬如举办的活动是可以卖门票的。他们帮助创业者去对接一些企业服务,努力让一切美好的事情发生。虽然它不是一个公益组织,也有创收的要求,但是它更是一个社会组织。洪纬他们投资成立这样一个社会组织的初心,就是要让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可以发生,将一颗好的种子种进土壤茁壮成长,帮助这颗种子在生长过程中避开那些不好的东西。目前,焱信为民的平台用户大约有四五千,辐射到整个深圳和香港。下一步,焱信为民计划立足前海,从技术到细节,将自己的服务做得更扎实。

谈到在深圳的生活,洪纬介绍说,第一份工作让他在全国各地跑了5年,除了西藏没去过,一二线的城市多数都跑遍了,因此他的适应能力很强,几乎每个地方他都能适应。前海和深圳他以前也来过。前海给他的最大的感触是,以前自己是一个人在创业,而到了梦工场后,他觉得自己似乎找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包括各种孵化器、各种创业服务项目。

今天,他觉得,生活在香港和深圳的差别已很难清晰地区分,除了在香港是讲粤语,在深圳是讲港普。如果要比较创业环境,香港可能更为方便一些;而如果要说创业氛围,则是前海和深圳更强。在香港,青年们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而深圳无疑是一个新兴城市,内地的青年毕业后都会考虑选择去北上广深杭工作,在深圳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大家都希望有一番作为。加上在深圳这里创业比较容易,深圳有可能是中国最适合创业的一座城市。香港的青年可以更多地到深圳创业,除了能够给深圳带来新的文化冲击,同时也能给香港青年自身带来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这里,香港青年的未来是大有希望的,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就像周星驰在电影《少林足球》里所说的那样:“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而如果你有梦想,最起码要能看见一点光。如果连一点光都看不见的话,那实际上是很难谈论梦想的。在洪纬看来,香港在回归之后是能够看见一束光的。因为香港回过头来遥望,就可以望见自己背靠着一个广袤的祖国。香港可以通过前海让内地所有企业可以更好地面向世界。因此,在这个定位上,香港是主动的,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作为一名来深圳创业二十余载的香港青年,洪纬见证了深圳和前海的发展速度。“深圳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人在深圳圆梦。”这,既是他对深圳的深情祝福和期望,也正是他创办焱信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