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营开满紫荆花
来源:解放军报 | 奕 辰  2022年07月01日08:05

2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依法履行防务职责。一处处开满紫荆花的美丽军营,见证着官兵们在“一国两制”环境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锻造坚定举旗铸魂的香江卫士,忠实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青春足迹。

香江之畔,飘扬着五星红旗的驻香港部队海军舰艇乘风巡航。绿树掩映的石岗机场,印着八一军徽的直升机定期起飞,翱翔蓝天。在一座座开满紫荆花的军营,官兵们用威武的军姿执勤守卫,迎来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黎明。

依法履行防务职责,这是祖国和人民赋予驻香港部队官兵的神圣使命。

进驻香港25年来,驻香港部队常态开展海空巡逻、联合搜救等课目演练,组织三军联演联训,三军联合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延伸。

特殊的使命呼唤过硬的本领,过硬的本领源自艰苦的磨炼。

不久前,香港岛附近海域浪涌滔滔、雨雾茫茫。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海上昼夜连续作业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展开,某新型护卫舰主炮射击演练、编队队形变换、抗“敌”空中打击等数十项训练课目接连上演,不断挑战参训人员和装备极限。

驻香港部队官兵以其精湛的军事技能,夯实了部队战斗力的基础。香港回归25年之际,某旅装步一连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这个连队把精武强能铭刻在心头,磨砺成驻香港部队防卫力量的尖刀,18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四铁’先进单位”,1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一些密切关注驻军动态的媒体撰文称:“驻香港部队履行防务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他们完全有能力维护香港的安全。”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驻香港部队始终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忠诚卫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规定,驻香港部队既要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又要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在这样严格的法律环境下,官兵们能否严格守法,取信于民?是社会各界人士所关注的。

为了严明法纪,早在1997年进驻伊始,驻香港部队就开设了安检站,依法担负对驻军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及携带物品进行安检查验的职责。

“老家晒的牛肉干能不能带”“我想给电脑配个机械键盘,能带进去吗”……驻香港部队安检站里,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刚刚做完车辆安检的安检员张海龙一路小跑,拿起听筒耐心地为战友们答疑解惑。

严格执行国家和军队出入境法规政策,让每名官兵顺利合法过站,扎紧驻军官兵安全防范的“铁篱笆”,这份神圣的职责,给了张海龙和战友们足够的底气,去直面24小时值班、365天“不打烊”的繁重任务。

这些年,安检站接到的咨询电话越来越多,咨询的内容也越来越细。时代在变、人员在变,但严守法纪的传统始终不变。

严格守法的前提是真正懂法。驻香港部队制定了法律教育计划,安排专门时间,系统地学习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以及与驻军履行职责、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香港法律。坚持不懈地学习教育,让官兵们个个熟悉有关法律,人人都成了“法律通”。一次营区开放日,记者即兴提问驻香港部队一位战士,在香港乘坐公交车有哪些规定,这位战士流利地答出了相关的十余条法律条文。

为遵守香港有关法律和尊重市民生活习惯,驻香港部队营区不响军号;每次部队组织实弹射击、舰艇出海、飞机升空等都依法提前通报特区政府,自觉履行法律手续;驻军人员出入境,严格履行出入境手续和程序,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

近年来,驻香港部队从法规制度抓起,进一步细化完善战备训练、警卫执勤、财务管理、交通运输、出境入境等方面50余部制度规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网络”越织越密,部队按纲抓建能力不断增强。

遵纪如铁、守法如钢,驻香港部队官兵在香港同胞眼中的遵纪守法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进驻香港后,驻香港部队常态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对于香港市民来说,这一天,他们可以走进驻香港部队营区,与官兵“零距离”接触。

1997年10月1日,在回归仅3个月之后,本属于军事禁区的驻军军营,就向香港同胞敞开了大门。

在军营开放日,香港市民可以走进军营,看解放军的军事课目演示、文体表演,和官兵们一起唱歌、打球、聊天,还可以进到官兵的宿舍,看看战士们怎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

每次军营开放日都盛况空前。这一天,香港市民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来到驻军营区,争睹解放军的风采。

很多市民在军营开放日里增强了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早就听说解放军英勇善战、素质过硬,在战术训练场,香港同胞们大开眼界。官兵们个个似小老虎,低姿匍匐、高姿匍匐、跃进、滚进、出枪、收枪、射击,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障碍训练场上,官兵们一个个身轻如燕,飞跃壕沟、矮墙,跃过独木桥、高板,每次观看课目演示,香港市民都惊叹不已,次次掌声雷动。直升机、舰艇等先进的国产装备,也令香港同胞们自豪不已。

驻香港部队官兵多才多艺的形象,在军营开放日也得到充分体现。营区的文化活动室在开放时最受欢迎。当人们看到解放军战士创作的书画作品时,赞不绝口,纷纷请战士为他们写字、作画。有的战士连续为市民写了几个小时,仍然“供不应求”。

驻香港部队文工队,素有“香江文艺轻骑兵”的美誉。每次军营开放日,文工队都要接连组织数场文艺演出,为香港市民献上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

这几年,文工队自主创排的《我的中国心》《中国梦》《情满香江》《香江卫士》《大美中国》等主题文艺汇演,以精美的舞台设置、精彩的艺术演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富有驻军三军特色的强军文化,让观众流连忘返、啧啧称赞。

每次军营开放日活动,都有无数个细节格外温暖人心。

每当香港市民走进军营,都会领到一个印有营区开放活动标识的手提袋,里面装有鲜艳的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以及遮阳帽、点心、汗巾、矿泉水、便签纸、简便雨衣等生活用品,食堂有各式新鲜制作的糕点免费供应,营区内还设有医疗点和饮水点。可以说,市民参观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驻香港部队都作了细心和体贴的安排。

市民们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对军人的尊敬和爱戴。有一年国庆节,92岁的陈森石老人颤颤巍巍地登上舰艇参观,负责引导的战士董健连忙上去搀扶,两人随即攀谈起来。临别时,老人打开留言簿,用微微颤抖的双手,饱含深情地写下诗句——“戍边家万里,佳节倍思亲;以身许国者,大爱遍古今。”

爱,是一个多么温暖的字眼,这个字倾注着驻军官兵对美丽香港的深厚感情和无悔付出。

驻香港部队官兵爱港亲民,积极参加香港公益事业,为香港市民无偿献血、参加香港义务植树活动等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香港市民的支持。

有一次,“大渡河连”受领了向香港红十字总会献血的光荣任务。参加献血的名额只有51名。战士们都担心自己“落榜”,争先恐后地到连队干部那里申请参加无偿献血。光荣的传统一直在延续。香港一些市民表示,多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捐献出大量宝贵的鲜血,救助了很多病人。驻香港部队以实际行动为香港市民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驻香港部队热心公益、爱护港人的精神境界。

驻香港部队官兵还先后开展“慰老爱幼”活动25次,共看望老人4000余名,探访幼童600余名,有力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向香港社会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为加强与香港青少年交流,驻香港部队连年开展“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累计培训学员5800多名。十几年来,军事夏令营规模越来越大,深受香港青少年喜爱,已经成为香港中学生暑期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

每届夏令营都会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学生们理着和部队官兵一样的精干短发,身着驻军特别定制的迷彩制服,共同迎接三军仪仗队护卫国旗入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半个月的时间里,组织了军营设施参观活动,布置了国防知识展板,让学生们对一个不断强大起来的祖国、一支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有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一位同学在学习体会中说:“以前对国家的历史不是很了解,通过班长、排长的介绍,还有观看电影之后,我觉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我希望全体中国人民能够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

2018年,驻香港部队受邀到汉华中学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界北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举办军事生活体验日活动,开启了国防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的序幕。短短几年间,国防主题教育活动便拓展到多家学校和青少年团体,有力强化了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国防观念。

一个个香港青少年的青春年华,与开满紫荆花的驻香港部队军营发生着一次次美好的邂逅。那一身身夏令营的制服,那一次次军营中美好难忘的经历,成为香港青少年与驻香港部队官兵情感联系的最好纽带。

“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千百年来,一代代华夏儿女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在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中国梦”展厅,伴随着解说员唐铭徽的生动讲解,眼前镶刻着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展墙,与浓缩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奋斗历程的主题浮雕交相辉映,拉开了华夏文明的时光长卷……

2021年7月8日,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在昂船洲军营正式建成开放。这个名为“梦起东方”的主题展览,讲述了党史、国史、军史和驻香港部队建设发展史,成为香江之畔新的文化地标。建成以来,先后接待6000余人次参观。

鲜艳的紫荆花,让这一座座军营显得格外庄严秀美。官兵们坚实的足迹向前延伸,真挚的情怀润泽香江大地。

紫荆花永远盛开,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