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湾情缘》民族管弦乐组曲首演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07月01日08:44

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组曲《大湾情缘》于6月22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交响大厅首演。

《大湾情缘》是一部以民族管弦乐为主体、结合多种民俗及时尚元素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作品由星海音乐学院出品,星海音乐学院与广东民族乐团联袂演出,著名词作家陈道斌作词,星海音乐学院教授蔡乔中、陈明志作曲,深圳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林大叶指挥。

音乐会开篇的“大岭之南”以粤港澳大湾区自然生态音声为引,以五度音程积叠的音型配合吹管及鼓乐的呼应,凭借恢宏的音响与气势揭开了《大湾情缘》的序幕,彰显了岭南百越大地生生不息的气度。接着是“湾区情歌”,由男女声独唱、合唱与乐队以粤语的音韵、多彩的民族管弦乐语汇,唱颂粤港澳大湾区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的人文情怀以及三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之后是“珠江随想””濠江飘色”“香港故事”三首乐曲,分别藉以十孔口琴的别样音韵、古筝宛若流水般的曼妙旋律、粤港童谣对童年的甜蜜回忆,以及各种象征时代印记的典型曲调,呈现了粤港澳三地在时代的轮转中错落辗转的景致。最后,“梦起大湾”以男女声独唱、合唱与乐团唱出了大湾区人民对湾区历史变迁的无限感怀和对追梦新百年的热切憧憬,讴歌了人民协同并肩,为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真挚情怀。六大篇章,于微观之处看到的是《月光光》的世俗情怀、濠江飘色的民俗场景以及香港故事的活色生香,折射出的是从两千年前的百越文化到如今广泛传播于世界各地的广府文化,乃至珠三角在千百年的时光里孕育出的内涵丰富的岭南文脉。作曲家以“小叙事”表达“大情怀”,湾区的多彩风貌尽现其中。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三地同根同源的文化优势正不断凸显,这赋予了艺术家们以不同艺术方式表达的创作灵感。

首演后,《大湾情缘》将于7月初赴大湾区各大城市巡演,冀望让更多人分享到音乐艺术家们带来的艺术盛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