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长篇小说2022夏卷目录
来源:《收获》 |   2022年06月30日16:20

《收获长篇小说2022夏卷》

孙甘露 杨争光 师永刚 武桐 著

孙甘露《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是著名作家孙甘露沉潜多年的最新长篇小说,草蛇灰线,伏笔千里。作家寻找散落于历史尘埃中的理想主义者,重新聚起他们的精神和血肉:他们是父亲,是爱人,是兄弟,他们在漆黑深夜逆流而上,在焦灼乱世行走江山。至暗时刻,肉身直面生与死的刚刃,一个人愿意看到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千里江山图,是传世青绿,是接头密码,是任务代号,也是用生命写下的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情书——“我们挚爱的只有我们曾经所在的地方,即使将来没有人记得我们,这也是我们唯一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地方。”

杨争光《我的岁月静好》

一个叫德林的人,游走于省城和县城之间,以读书人、知识分子自诩,以观(看)生活为生活,包括观(看)自己,称观(看)也是阅读的一种,以此为生活之法。包括在现场看邻居杀人,看自己家被拆迁。在妻子提出离婚之后,他竟也可以合适的理由让离婚像挂在墙上的一块干肉,成为一个不确定。

师永刚《无国界病人》

作者赴排名美国第一的癌症医院——“MD安德森癌症中心”治疗罕见癌症的八年间,所写下的治疗手记。在长达三千天的治疗过程中,作者辗转中美两国的顶尖医院,经历数十位医生的治疗,终获“重生”。读者不仅可以看到对中美癌症治疗体系的深入观察和剖析,也会被作者充满智慧和乐观精神的病中感悟所打动。

武 桐《火车驶向落日》

医生曲寒在女儿意外去世后,与丈夫也一拍两散。在精神濒临崩溃的一刻,她接到了童年好友刘阿年的电话,决定离开这座带给她失落与痛苦的城市。在开往西北方向的绿皮火车上,她遇到了一位神秘的故人。她不由自主地跟随他,踏上了回忆之旅……在火车驶向落日的过程中,女儿死亡的真相也终于慢慢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