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护中华文化“根脉”
来源:沧州新闻网 | 郝春雷  2022年06月30日23:5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末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500多年来,大运河在维护国家统一、繁荣社会经济、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生动记录着国脉的世代赓续,传承着民族的璀璨文明。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一环,我们肩负着保护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守护好中华文化“根脉”的历史使命。

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要有法治意识。一方面要依法保护大运河带原有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特色文化等遗产,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区,让大运河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活力;另一方面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大运河文化遗产的行径。近日,《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沧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若干规定》的出台施行,为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了法治保障,开启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时代。

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要有生态意识。要做好大运河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工作。大运河文化因水运而生,水是大运河文化的灵魂,要统筹大运河水资源配置,加强大运河补水力度,不断改善大运河水质,优化水文特征。与此同时,要在沧州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拆除侵占河道等违法违规行为,让大运河文化遗产带成为一个水质良好、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带”。

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要有品牌意识。大运河文化作为特有的文化遗产,要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把握大运河文化的多元形态,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培树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产业,打造运河城市、运河产品、运河产业等特色品牌体系,推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演艺、特色民宿等产业的发展,让大运河成为高效益的经济长廊,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模式。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性文化符号,蕴含着中华民族悠远绵长的文化基因和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做好大运河文章,讲好大运河故事,让大运河这条中华文化“根脉”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