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举办“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环境APP | 贺震  2022年06月30日08:19

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近日在太湖深处的金庭镇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圆满落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上下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产生了许多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为生态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竭的鲜活素材。随着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生态文学作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呼唤诞生更多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加震撼人心的生态文学作品。

当前,繁荣生态文学,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广大作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生态文学已经成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先后与省作协联合举办了“扬子江文学驿站”挂牌仪式,合作开展了生态文学讲座、生态文明论坛和诗词大赛、生态文明采访采风等活动,动员广大作家广泛开展生态文学创作。此次举办“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故事”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以文学形式抒写江苏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光辉事迹,讲好生态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的江苏故事,以文学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首站是滨江临海的“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市。启动仪式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未来将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推广,积极开展生态文学活动,推动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学创作有机结合,竭尽所能为作家深入现场一线开展文学创作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在文学人才培养、生态文学创作、生态文学作品影视转化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他呼吁更多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关注和书写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故事,展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的生动实践。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作动员部署,作家代表经秀美、姚中彬发言。

在南通期间,20多名作家实地走访了五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南通博物苑和濠南别业张謇故居,考察濠河水质提升工程。作别南通后,作家们赴盐城参观了东山精密产业园,与职工代表座谈了解企业升级改造、环境治理的感人故事,实地考察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在苏州,作家们参观光大水务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考察太湖种鹅场、水映长滩生态湿地公园和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

通过采访,作家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在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激发了创作热情。苏州诗人贡才兴在主题创作实践活动还没结束,就捧出了饱含热情的生态诗篇。不少作家表示,将尽快把这次活动取得的满满收获转化成生态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