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2022年第3期|蒋一谈:2049(节选)
来源:《收获》2022年第3期 | 蒋一谈  2022年06月29日08:39

编者说

本期《收获》杂志特别推出“科幻专辑”,五位作家“脑洞大开”,用幻想构筑未来,那些壮丽的“海市蜃楼”,那些美好的“天空之城”,映射的却是我们对宇宙、生命、自然、时间、科学、人性等命题的深刻思辨。从哪里来?往何处去?这也是文学永恒的主题。蒋一谈的《2049》营造了一个冰冷恐怖的未来世界,AI与人类互相依存又互相禁锢,互相协作又互相监控,玻璃幕墙笼罩下的思维控制无时不在,逃离,是唯一的救赎。

2049

蒋一谈

经过这家酒馆,不管有没有心情进去喝一杯,阿塔都会下意识地扫一眼橱窗上的文字:人生是一场游戏,你后来才知道,游戏的赌注是生死。他对这些文字多少有些麻木了,看一眼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一个微醉的女人踉踉跄跄走出酒馆,杯子里的酒泼洒在他身上,他们就这样认识了,随后开始约会,做那些该做的事。女人没有问阿塔的姓名,也没问他做什么工作,她只说自己叫呆呆,喜欢边喝酒边发呆。

阿塔希望女人多了解他一点,哪怕装装样子也行,可是女人对此不感兴趣,阿塔只好边跟她亲热边在心里自言自语:“我是阿塔,三十二岁,职业大学毕业,垃圾清运厂司机,每天和丽丽一起清运城市垃圾,我喜欢这份工作,不费脑筋,也没那么累,有时候我会觉得那些花花绿绿的垃圾,很像色彩斑斓的装饰艺术品。丽丽是机器人,他们说劳动机器人不需要性别,也不需要衣服,可是在我心里,丽丽是可爱的女孩,她的名字就是我起的。说实话,大部分工作是丽丽完成的,我只需要坐在驾驶室,按下相应的按钮,协助丽丽把垃圾装进车厢,摆好垃圾桶,把垃圾运送到废物处理厂。回到车间,我会给丽丽冲水洗澡,把她擦拭干净,临走时我给她充上电,握握她的手,跟她说再见,要不然丽丽会生气。”

女人和阿塔约会一个月之后消失了。呆呆,他偶尔在梦里叫这个名字。今天傍晚,阿塔下班回家经过酒馆,竟然忘记抬头看橱窗上的文字,脚步迈过去之后才想起来。他停下脚步,失神了一会儿。还是转身回去,把之前的习惯动作重新来一遍。他是这样想的,却没这样做,因为在这一刻,屁股的疼痛感忽然间占据了他的神经。

半个小时前,他坐轻子车回家。轻子车是城际无人驾驶交通工具,每一辆最多乘坐四人,外型酷似轻巧迷人的太空舱,数量庞大,招手即停,遍布大街小巷,一天二十四小时无声无息地运行,市民乘坐完全免费。如果说他对这座城市有所留恋的话,轻子车无疑是最难忘的。整个车厢里就阿塔一个人,下车的时候,车门没有像往常那样轻盈闪开,他环顾车厢,后退一步后又靠近车门,车门寂然不动,他以为轻子车出了故障,索性坐下来等待。几秒钟之后,他感觉到座位的异样,一丝尖锐的气体突然间刺向他的屁股,他跳起来,摸着屁股,看着座椅,他没看见烟雾,也没看见任何空洞。正当他迷惑不解的时候,一个女人的声音在车厢里飘浮:“你今天不是免费乘客,需要补交乘车费,五十个轻子币。”

“为什么?”这些年,他坐轻子车从未交过车费。

“这是国家战略智库发布的最新规定。”

“刚才的座椅怎么了?”

“你除了补乘车费,还需要接受气针的惩罚。”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完全无法理解。

“根据今天中午发布的新规,乘客须遵守以下规则才能免费乘坐:在轻子车里,乘客要进入思考状态,思考国家的未来,这样的公民才能免费乘坐轻子车;无所事事、到处闲逛的人可以乘坐轻子车,但需要支付乘车费,并接受气针的惩罚。请放心,气针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只是一个暂时的疼痛提醒。时代需要会思考的公民,需要会思考的大脑。你刚才在车厢里,脑袋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思考,轻子车通过探测你的脑电波和视觉神经做出了判断。感谢你的理解和配合。”

“思考什么?”

“思考国家发展和科学问题,思考你对国家做出了什么贡献。乘客之间也可以交流科学话题。”

“我每天清运城市垃圾,不是贡献吗?”

“你的工作机器人也能胜任。补交乘车费后,车门会自动打开。”

阿塔无语了。科学问题,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什么?阿塔一边补交乘车费一边思考着,如此熟悉的词语,他无法用一句话把自己解释清楚。女人的声音再次响起:“你刚才在思考科学。哲学家康德说过,科学是系统化的知识,智慧是有组织的生活。时代需要会思考的大脑。祝你愉快,再见。”

阿塔的后背有点发凉,这股凉意甚至淹没了屁股的疼痛感。轻子车轻松抓取并分析了他的脑电波,这让他既惊讶又慌乱。阿塔迷迷糊糊地下了车,轻子车迅速关闭车门,瞬间飘走了。

阿塔回到家,脱下长裤和内衣,对着镜子查看屁股,皮肤上什么痕迹也没有,疼痛感也消失了。他索性光着身体走来走去,窗外街道上有嘈杂的声音,他走到阳台上,顺手关了屋里的灯,对面阳台上的人无法看见他的裸体。

“什么狗屁规定,我就不爱思考,我就喜欢脑袋空空的。”

“我的屁股到现在还疼着呢!”

“我也被气针刺了一下,疼死了。”

“时代需要会思考的大脑,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思考,都会思考。”

“一位思想家说过,人类如果不再思考,吃了睡,醒了吃,就跟猪差不多了。”

“话可以这么说,可我不想当思想家。”

“我也不想。”

是啊,思考什么呢?一天三顿饭,有时候吃两顿,上班下班,回家睡觉,遇到合适的女人玩一玩,无聊的时候去酒馆喝几杯,到处是免费的电影、音乐和网络游戏,就这样平平常常地过日子,还能想什么呢?阿塔摇了摇头,穿上衣服,快步下楼走向酒馆。

出乎他的意料,酒馆里很安静,那些熟客朝他挥了挥手,继续小声议论着什么。黑九是他最熟悉的酒友,一缕紫色的发辫从额前延伸到脑后,把他光溜溜的头皮一分为二。黑九是机器人博物馆日常保养员,负责机器人和观众的游戏互动,智商极高,喜欢预言。黑九走过来,搂着阿塔的肩膀,调笑道:“我昨晚就梦见你的屁股被气针刺了,就不告诉你。”阿塔知道他在开玩笑,笑着点了点头。

“知道为什么吗?”

阿塔摇摇头。

“人类文明已经从0.7级发展到了0.85级,距离Ⅰ类文明还差0.15。如果我们在舒适圈里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让大脑停止思考,满足于现状,未来将变得更为遥远。”

阿塔明白了新规发布的背景,他忍不住感慨,现在的人宁愿腿脚受累,也不愿意思考,因为思考让人疲惫,让人无精打采,而且有时候,思考类似于杞人忧天式的精神消耗,给自己的生活徒增烦恼。难得糊涂,说的就是多思无用。

黑九给阿塔普及宇宙文明的分级,他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黑九说了一大堆,阿塔记忆最深的就几句:人类到了Ⅰ类文明,能控制太阳系所有行星的能源,还能控制、采集、使用投射到地球上的全部阳光,人类可以随意控制或修改天气,改变飓风的方向,也能轻易改变陨石或彗星的方向,人类还能在海洋上建造巨大无比的城市。什么Ⅱ类文明的太空电梯、戴森球和环形世界,时间太过遥远,他更没有兴趣。阿塔记得很清楚,读书那会儿,很多同学的梦想是当宇航员,他的梦想是娶妻生子,过安稳的日子。

“梦游什么呢?”黑九把他推醒。

阿塔眨了眨眼,看着酒馆里慢慢升腾的烟雾,他想到轻子车里那个女人的提醒:“你的工作机器人也能胜任。”他随后想到丽丽。如果我的工作被丽丽取代,我不会生丽丽的气;如果被其他的机器人取代,我一定会找机会报复,把那个机器人砸烂。阿塔就是这么想的。

“明天坐轻子车的人一定很少,”黑九晃着脑袋说道,“机器人乘坐轻子车不会受到限制,它们本来就喜欢思考。”

酒馆里的机器人蛋挞走过来,把两杯酒放在桌上,说道:“黑九先生,谢谢你找朋友修好了我的视觉转向阀门,这两杯酒是老板送给你们的。”黑九道了谢,看蛋挞转身离开,小声对阿塔说:“我的朋友修好了它的视觉转向阀门,我顺手把它后腰直立启动神经线拔掉了两根。过几天又会找我来修,到时候咱哥俩再喝免费酒。老板平时太小气,得治治他。”

……

(选读完,全文刊载于2022-3《收获》)

蒋一谈,小说家、诗人、童话作家。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主要作品有《鲁迅的胡子》《赫本啊赫本》《中国鲤》《透明》《刀宴》《发生》《在酒楼上》等。2015年11 月,蒋一谈将中国古典诗、日本俳句、世界现代诗、武术大师李小龙创造的“截拳道”融合在一起,出版诗集《截句》 ,提出截句文体及“最短的现代诗”写作理念。蒋一谈同时为孩子们写作绘本故事,已出版的作品有《我故意不说话》《狐狸的尾巴》《狗狗的骨头》《爸爸,生日快乐》《妈妈,生日快乐》《暴风雨就要来了》《家》等。2021年,蒋一谈开始写作科幻小说,已发表的作品有《月球之眼》《浮空》《说文解字》等。曾获得人民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短篇小说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南方阅读盛典”最受读者关注作家奖、首届《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卡丘·沃伦诗歌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