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民阅读“文化闹钟”再次响起,江苏书展助力 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再攀新高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6月27日15:59

江苏素有崇文重教、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每年7月,如期而至的江苏书展,是江苏读书人共赴与好书相聚、与阅读相伴的文化盛会。已走过11年的江苏书展,今年又定时向江苏和全国读者发出阅读“邀请”。7月2日,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分展场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文化闹钟”再次响起。

2011年首届江苏书展在南京成功举办,2015年1月颁布实施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明确了江苏书展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通过江苏书展持续不断的阅读引领,江苏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2013年的82.2%提升到2021年的90.23%。作为全民阅读的倡导者、见证者与推动者,江苏书展通过11年的不懈努力,让全民阅读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

今年的江苏书展恰逢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的重要时刻,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江苏书展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审定办展方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和副省长马欣担任组委会主任,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办好书展积极支持。本届书展将突出“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坚持主、分展场联动,精心办好“喜迎二十大”出版专题展和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江苏书展的办展模式与理念都实现了全面突破与提升,并逐渐形成了一些颇具江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和独有的办展模式,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嘉年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精神文明、构建书香社会的有效载体,江苏人“读书明礼”的书香气质日益浓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不断创新办展方式 以鲜明特色打造全民阅读“江苏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江苏文脉悠长,在这片厚植文化与文明的沃土上,阅读是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刘建表示,“更好地服务江苏人民多读书、读好书,补好精神之‘钙’,是我们坚持举办江苏书展的初衷,也是办好江苏书展的根本动力。”

江苏书展举办11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江苏书展始终瞄准打造“全国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书展盛会”目标,着力聚集书展人气,提升书展品位,引领阅读风尚,推动书香江苏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江苏特点,符合“社会文明程度高”内容要求的全民阅读工作发展路径,形成了书香中国建设的“江苏样本”。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办展模式和办展内容创新带来的挑战,为给广大读者创造阅读的仪式感,在几天的时间里集中掀起读书热潮,江苏书展将全面调动起广大读者参与书展的热情,形成全民阅读合力,营造书香江苏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江苏书展始终坚持为读者服务,为行业服务,坚持在文化功能和内涵上不断拓展和提升,创新开展阅读文化活动。

江苏书展好戏连连:“好书推介”是江苏书展的重头戏;“主题馆”是书展的主打展馆,一批最新出版的优秀主题读物在这里与读者见面;“好书发布”是书展的规定动作,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本年度推荐的12本好书、上一年度的“苏版好书”都会向社会发布,前11届书展已累计向公众推荐好书530本;“好书展柜”集中呈现各类媒体好书榜单,让好书找到读者、读者找到好书;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和文化名家受邀参与各项活动,吸引读者互动参与;经典诵读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吸引公众参与,传承书香文脉、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持续4年举办的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吸引了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比赛和近300万人网络投票。

受疫情影响,为让无法到场的读者畅游“云端”书展,江苏书展自2020年起推出了移动书展,举办“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云端”书展拓展了江苏书展的边界,成为打造“永不落幕书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对此,刘建介绍说:“这是江苏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线上书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拓展了‘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功能,全网总访问量达1.12亿人次,让未能到场的读者即时感受江苏书展的浓浓书香。”

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本届书展继续强化“云办展”,以数字化赋能打造读者参与更加便捷的智慧书展。如进一步深耕线上分展场,加强线上优秀读物推荐,举办首次“百家优秀出版社社长总编云上荐书”活动,凤凰新华书店集团通过在凤凰新华官网、江苏书展APP和淘宝、京东等第三方流量平台发放购书现金券、优惠券等多种措施,做响江苏书展线上品牌;举办“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增设VR看展专区,让读者沉浸式观展;制作多种视频和短视频产品,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传播,让不能到场的读者“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进一步提高“云上江苏书展”的办展水平。

始终注重服务读者 用系列精彩活动突出阅读价值引领

“‘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是江苏书展自举办以来一以贯之的总定位。”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组委会副主任、执委会主任梁勇告诉记者,本届江苏书展参展出版发行单位有400多家,线上线下参展出版物品种达20万种。

书展要实现服务读者、传递价值、引领方向的目标,需要增强书展的读者吸引力、文化穿透力和品牌影响力。为了让好书在茫茫的人海中迅速找到读者、让读者在琳琅满目的书市中找到心仪的好书,本届书展注重强化主题图书展示、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着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文化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苏州主展场设“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集中展示“新时代 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总书记的足迹”系列图书,以及中宣部推荐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图书;举办“书写新时代 献礼二十大”苏版重点出版物集中展示及相关阅读推广活动、“共读长江与运河·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决赛、“强国复兴有我”百场阅读推广等重点活动,同步在江苏书展分展场设立“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百店联展。

本届书展注重强化书香文化传播,以特色展览展示打造更加具有文化内涵的品质书展。与去年相比,今年新设立全国优秀高校出版社精品展区和最美图书展、藏书票展等特色展览。最美图书展主要展示江苏出版单位获得国家级图书装帧设计奖的图书、入选“世界最美的书”和“中国最美的书”的图书以及现代特装图书等。“为人民画像”展精选《为人民画像》中的37幅画作,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用精美画作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嘉卉”图片展以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最美图书《嘉卉》的主要内容为主,给读者带来自然和艺术的视觉享受。

本届书展更加注重名家引领阅读,让读者在与名家互动中感受阅读之美。其中,苏州主展场将组织名家签售、新书首发、作品阅读分享、名家读者见面等阅读推广活动140多场。本届书展将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举办多场线下和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主要有温铁军、朱永新、陈晋、孙晓云、何建明、毕飞宇、鲁敏、苏童、范小青、阿来、胡阿祥、薛冰、徐则臣、叶弥、赵本夫、程章灿等。为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阅读群体,书展还邀请了韩青辰、祁智、王一梅、徐玲、赵菱、丁立梅等儿童文学作家参加各类面向小读者的阅读推广活动。

用心搭建交流平台 在学习借鉴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服从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读者大众,是江苏书展自始至终追求的目标。”梁勇介绍说,多年来,江苏书展始终把以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作为重要目标,为行业交流搭建平台。

记者在与出版界同仁交流时,大家也一致认为,专业化是江苏书展从区域性的地方书展,成长为全国性的文化盛会、全国重要的文化品牌和全民阅读示范平台的重要方面。正如其中一位人士所感慨的那样:“地方书展,不只是一地全民阅读成果的交流与展示平台,也是体现其行业管理与发展水平的‘练兵场’,毕竟大家都会把‘压箱底’的精品成果拿出来进行集中展示,有助于行业交流与学习。”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孙真福坦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江苏书展承办方,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既有压力,又有动力。这些年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坚持以精品生产为动力,通过举办凤凰作者年会和颁发金凤凰奖、凤凰文学奖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优秀图书作者资源,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出版物,去年有4本图书入选年度“中国好书”。出版社编辑通过书展平台与同行、作者、读者密切交流,能力素养得到提升,编辑队伍迅速成长,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编辑人才,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书展将充分利用全国优秀出版单位、上下游企业和名人大家云集的机会,围绕行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为优化产品供给、深化行业改革启智增慧,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书展上举办的多场主题论坛,更是一个个专业品质极高的思想激荡平台。本届书展将举办“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宏观与微观”主题论坛,邀请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罗勇、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双平、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风华、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5位嘉宾作主题演讲,探讨社会主义出版强国建设路径。

翻看本届书展的重点行业交流活动,第三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与世界一起阅读中国文学:凤凰集团与新华文轩文学走出去项目研讨会等,很多都是当下行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外,书展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探索图书馆馆藏图书的最新需求,促进供需对接;开展“最受欢迎的出版单位”“最畅销的图书”“最受欢迎的阅读活动”“优秀分展场”评选活动,发布2021“苏版好书”、2022“江苏最美书店”等,为促进江苏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像这样服务业内、服务读者、推动行业发展的活动,江苏书展每年都会组织很多场,有不少行业的创新成果在这里发布、交汇乃至激荡思辨,使得书展的专业品质大幅提升。

本届书展注重强化惠民政策,激发消费热情,带动出版发行业销售增长。今年江苏书展首次拓展镇、村两级分展场,如连云港市将30家小镇书房和11家五星级农家书展纳入分展场,集中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港城”农家书屋主题阅读示范活动和图书展销活动;政府统筹文化惠民政策,助力江苏书展,南京市将通过“书香南京消费平台”发放50万元图书消费券,苏州市发放60万元惠民助读卡和150万元文化消费补贴;部分地区将书展现场购书纳入当地文化消费补贴、纳入图书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等,鼓励读者购书,让市民享受更多的文化惠民红利。以江苏书展举办为契机,江苏省将通过全省联动,让优质文化惠民活动下沉到最基层。

“让利读者,为读者提供价格优惠的购书服务,是出版发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孙真福告诉记者,凤凰新华书店在往年发放3000万元线上优惠券的基础上,今年发放500万元线上现金红包,购书最低可享受图书定价的三二折优惠。由于10元现金红包是以无门槛的形式叠加使用,读者购买折后低于10元的图书在使用现金红包后甚至可以不花一分钱就能将书带回家。

“希望书展能为读者打开更多的窗,为行业的转型发展以及拓展阅读的广度作出新的贡献。”梁勇坦言,要全方位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江苏书展打造成一个读书人的节日、一场文化的盛宴,推动全民阅读,助力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