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握时代脉搏 打磨文学精品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改稿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2年06月27日10:05

今年3月,中国作家协会全面发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征稿启事,面向全社会征稿,邀请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写作者共同书写新山乡,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讲述山乡故事。征稿为期五年,致力于打磨发掘具有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截至目前,创作计划承办单位作家出版社已收到稿件500余部,其中既有专业作家的作品,又有“山乡人”写的“山乡事”,还有网络作家扎根大地的创作。为提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品质,作家出版社计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改稿会,选派知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与作者形成一对一组合,有针对性地打磨作品。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首场改稿会现场

6月26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首场改稿会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致辞,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介绍相关情况,孟繁华、梁鸿鹰、程绍武、刘琼、王国平、崔庆蕾、宋嵩、李兰玉、方文、史佳丽、裴斐等专家学者及编辑参与改稿讨论。与会者围绕作家关仁山的长篇新作,就京津冀及白洋淀题材在新时代的文学书写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改稿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吴义勤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必要举措,也是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文学行动。吴义勤认为,乡土文学始终是近百年中国新文学成就斐然的一脉,乡土文学关联乡土中国的现代历史进程,见证社会生活的沧桑巨变,也在接续创造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传统,先后涌现出一大批深受读者喜爱的知名作家和经典作品。新时代呼唤富有思想艺术高度、展现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文学作品,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必然伴随着中国“山乡巨变”故事的不断涌现,乡土文学的题材、经验、人物都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希望通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塑造新的文学人物典型、发现新的文学地理标识、推出新的文学作者队伍,这要求作家及广大文学写作者创作时思想要深、人物要精、思维要转,真正以文学记录时代、呈现山乡巨变、书写伟大人民。

与会专家认为,关仁山多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摹时代风貌、关切时代情感、弘扬时代精神,尤其对身处的燕赵大地充满深情,近年来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话题。关仁山最新的小说创作聚焦华北平原的乡村生活,记录书写百年来白洋淀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奋斗与辉煌,重点展现近年来该地区的文化重建和人的新生,小说中人物对新时代生活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令人感佩。作品结构巧妙,以艺术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乡村文明正在经历巨大的转型。同时,与会专家也对整部作品提出了建议,在肯定创作成果的基础上,从题目设置、细节线索、情节推动、人物形象等方面对作品提出了更高期待。

作家关仁山

作家关仁山表示,白洋淀及周边地区自古就有着广泛、深厚的文学传统,新时代以来又不断诞生了各种各样的时代故事。这部作品写作过程中,他多次深入白洋淀王家寨村体验生活,在不断地删改中形成反映燕赵雄风与时代脉搏的长篇小说。关仁山认为,改稿会上专家学者对自己作品提出的修改意见非常宝贵,他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笔下的“新山乡巨变”故事,用心思考、用情抒写、细致打磨,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文学力量激发白洋淀及周边地区人民昂扬斗志,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