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佩君  2022年06月24日09:43

《老旦》

作者:朱佩君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5212-1805-3

定价:46.00元

 

内容介绍

《老旦》是一部反映戏曲演员生活的散文集。作者曾是一名专业秦腔演员,对秦腔有着很深的感情。其中《老旦》一篇是描写了作者走进省艺校学习和后来在最高戏曲学府省戏曲研究院学戏的难忘时光。文章生动刻画了一个十三岁的妙龄女子在舞台上出演一个个六七十、七八十岁老太太角色的心路历程。其余数十篇从不同的角度书写自己及家人、友人们的戏曲人生故事。作者用熟悉、真挚、质朴的动人文字和她特有的戏曲散文笔触,写出了有真情、有故事、有情趣的美丽篇章。还有作者近年来所走访和接触过的反映新时代、新人物、新面貌的若干篇章。无论是带着悲剧色彩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畏挫折又心存正气的父亲,还是在舞台上光环四射而在生活中又特别能隐忍的母亲……痴迷于秦腔的戏友们一起组建剧社,唱秦腔,登上首都的大剧院演秦腔,推广秦腔的秦人情怀,篇篇文章中无不流淌着她的美丽乡愁和对秦腔的挚爱。

 

作者介绍

朱佩君,籍贯陕西三原。毕业于陕西省艺校学校,曾供职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杂志社外联部主任、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小桔灯艺术团团长。作品常见于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北京晚报、新华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天津文学》、《牡丹》、《神剑》、澳门时报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杂志及网站。著有散文《我的戏痴老爸老妈》《赶牲灵的哥哥我来了》《我爱说秦腔》《下乡下乡》《最爱是秦腔》《秋季到温州去看海》等散文作品近百篇。2018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第一本散文集《秦腔缘》。作品曾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散文大赛一等奖等多个散文奖项。散文作品被收入《2016年中国精短美文精选》《2017年中国散文排行榜》《2018年中国散文排行榜》《2019年中国精短美文精选》《中国文学佳作选·散文篇》《名家笔下的西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