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小说接龙大赛开启
来源:北青网 |   2022年06月24日08:45
关键词:科幻小说

原标题:科幻小说接龙大赛开启共创模式 探索元宇宙科幻创作新未来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指导,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和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科幻小说接龙大赛”近日重磅开启。刘慈欣等众多科幻名家汇聚,助力探索元宇宙科幻创作新业态。

据悉,本届赛事首次采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数字凭证为小说创作做版权确权,这也是区块链技术与科幻小说创作跨界融合的新尝试。

创新接龙共创模式,众多科幻顶流领衔创作

相较于常规征文大赛,本次大赛除专注于扶持优秀创作者和内容IP评选,活动机制全面创新。大赛首次采取去中心化集体创作的模式,由韩松、江波、陈楸帆等九位科幻名家出题,参赛选手通过接龙的方式,完成创作,并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小说创作确权,以保障每一位创作者的著作权和收益权。著作权属于全体参与该链条创作的作者,并授权平台独家代理,收益权则根据贡献归属于每一个参与创作的人。这样的尝试,为建立中国原创科幻产业人才梯队与良性竞争生态提供了有力借鉴。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引导下,中国科幻产业开启了爆发性增长。尤其是科幻文学版块,已经逐步成为大众市场广泛接受、政策资本关注偏爱、影响力辐射国内外的文创产业排头兵。在此背景下,大赛在筹备期就备受关注,科幻名家刘慈欣、王晋康作为特邀顾问,与众多科幻大咖一起探索元宇宙科幻创作的无限空间。

深耕科幻内容领域,探索元宇宙时代文学创作新可能

作为大赛主办方,咪咕数媒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创沉浸内容生产新范式,此次联合主办科幻小说接龙大赛也是其加速布局科幻内容生态、发力元宇宙的重要举措。咪咕签约作者陈楸帆、苏学军、阿缺等大咖更倾情坐镇,与创作者们共创科幻小说,共同体验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今年3月,咪咕数媒还推出了“无垠杯”科幻征文比赛,鼓励人人创作科幻,掀起科幻内容创作热潮。通过系列征文活动和相关举措,咪咕数媒深入布局科幻版块,持续挖掘和扶持潜力作者,强化多元内容建设,打造去中心化的创作空间,为数字经济创造无限可能。

此外,凭借在数字藏品领域的丰富经验,咪咕数媒联合幻协还将为本次大赛优秀作品提供数字藏品开发机会。此前,咪咕数媒旗下科幻文学厂牌“奇想空间”以经典科幻IP为故事来源,推出《科幻时空·未来城市》数字藏品,发售2小时即售罄,成为科幻IP开发赋能的范例;同时,还成功尝试数字艺术和文学跨界合作,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首个超现实动物艺术数字藏品《生命的艺术》,反响热烈。依托中国移动咪咕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 “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沿着MIGU演进路线,咪咕数媒长期坚持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探索沉浸式内容新范式,“奇想空间”厂牌为用户带去丰富优质的科幻内容与新奇多元的阅读体验,未来还将持续探索科幻奇想世界,拓展元宇宙时代文学创作新可能。

首届科幻小说接龙大赛将于7月15日正式开放投稿通道,关注“奇想空间公众号”搜索“接龙大赛”一起和科幻大拿们共创元宇宙的无限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