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7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6月23日16:07

● 卷首语 ●

这期杂志最醒目的亮点,无疑是“东北文艺复兴”这个栏目。东北地区尤其辽宁省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一度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改革开放之后,在经济转型和科技革命的新浪潮中,东北地区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地位,乃至新世纪初,“振兴东北”成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东北地区全面复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东北的文学,尤其辽宁的、铁西的文学,却如报晓雄鸡先声夺人。2019年10月底,本刊作为主办方之一在北京召开了文学辽军“铁西三剑客”研讨会。本期专栏汇聚了东北三省老中青三代五位作家的最新佳作,隙中窥月,读者可以初步领略东北文艺复兴的丰神俊采。

老藤的《鸡架之城》藉由最近风靡东北的网红美食鸡架(鸡车子)写铁西,写国企改革之后的众生百态。廉价而美味的鸡架,在小说中既是故事的引子,一个物化的主人公,也是寄寓深意的象征物。小说是最具烟火气的文学体裁,纵然写的只是一城一池、数人数事,但选材与立意,对人性与世相的穿透力,显示了作者登高望远的开阔视野。将东北振兴定位在历史坐标上,放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观背景下,观照人情物理,令人读来信心满怀,顿生“当今之世,舍我其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迈气概。

本期短篇小说《诗会》的作者韩东最初以诗作在文坛扬名立万,近年却成为现象级的小说作家。韩东让小说回归朴素、简约、本真的状态,祛除了夸张、虚伪和矫情,小切口讲述平凡的人与事,以人物微妙的心理变化作为故事的内在驱动力。晓华请假回家,伺候病床上的母亲以尽孝心,既是世俗程式也富于真情;他呼朋引类邀约聚会,在丧母之日参加诗会,貌似具有讽刺性的荒诞;而当诗友们把母亲追悼会变成一场诗歌朗诵会,游戏行为又升华出了庄严与真诚。

《清晨大雨》的读者,如果初次认识作者王忆,难以想象这是自出生就患小脑偏瘫,无法行走的她用一根手指在电脑上敲出的短篇小说。《清晨大雨》的基调是悲观和寂寞的,爱与不爱,婚与不婚,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存在,难得的是自我宽慰与释怀。轮椅上的年轻诗人、小说家王忆,在小说中显示了她健旺的感受力和思辨力,恰如其分的同理心和同情心。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人生如是,世事亦如是。

——顾建平

 目录

东北文艺复兴

鸡架之城 老 藤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6期

评论 起风,吹散东北上空的云雾 刘诗宇

农民进城 阿 成

选自《小说林》(双月刊)2022年第3期

遥远的筒子楼 夏鲁平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5期

漫长的季节 班 宇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3期

百花杀 杨知寒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2年第3期

中篇小说

疫狐纪 张 翎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5期

创作谈 他们在异乡相遇

托体 马 拉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2年第3期

配合 孙 睿

选自《青年文学》2022年第5期

短篇小说

诗会 韩 东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2年第3期

创作谈 坦白最近的想法及写作

追尾 周瑄璞

选自《清明》(双月刊)2022年第3期

摸鱼微澜 牛余和

选自《山东文学》2022年第6期

喝汤记 赵文辉

选自《莽原》(双月刊)2022年第3期

清晨大雨 王 忆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5期

微小说

砸缸的人 申 平

戒指 丁 真

老朋友 李国新

在乎 齐 欣

写家 刘建超

竹蜻蜓 岑燮钧

大哥陪酒 周廖玲

最后的奔跑 王 炬

放生 任青春

雪落无声 问天鸿

篇名书法 傅振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