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振兴故事”暨 辽宁省作协“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学辽军走基层”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举办
来源:辽宁作家网 |   2022年06月23日16:56

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

  6月21日、22日,“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振兴故事”暨辽宁省作协“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学辽军走基层”文学志愿服务走入辽宁锦州,省内12名知名作家组成的“文学辽军”志愿者小分队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是2022年度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

  锦州是一座历史文化之城,也是一座有着革命传统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辽沈战役在这里打响。辽宁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先后参观了辽沈战役纪念馆、锦州港和萧军纪念馆。在辽沈战役纪念馆,文学志愿者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观看珍贵的历史资料、音像图片和实物,收集创作素材,接受红色教育。报告文学作家关捷说,他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密码”——人民,作家更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人民,讴歌人民。锦州作家安勇说,续是一种传承,我们要把红色基因写进文字,写好当下的锦州人,写好振兴故事的细节。

 

参观锦州港

 

参观锦州港

  在锦州港,作家们实地感受东北陆海新通道“桥头堡”建设的喜人态势,在巨大的沙盘和地图前,激发创作灵感。军旅诗人杨卫东说,锦州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港口,现今“反弹琵琶”面向亚欧大陆成为最有优势的海港,具有独特的眼光和现实站位,是锦州振兴、辽宁振兴的缩影。网络作家明日复明日表示,他计划在锦州港深入生活,写出20万字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小说作家黑铁感慨说,不论是锦州的红色文化还是锦州港,都丝丝缕缕牵扯着全国和世界,我们的笔下应在真善美的维度,记录时代精神。

 

参观萧军纪念馆

 

参观萧军纪念馆

  萧军作为东北作家群的标志性人物,是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代表,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在锦州凌海萧军纪念馆,作家们重温红色作家萧军的人生轨迹、创作道路和思想历程,寻根东北作家群的起源与意义,重温文学初心和使命。

 

座谈会现场

  文学志愿者们还与锦州市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召开创作座谈会,从各自不同的创作方向,从诗歌、报告文学、散文、小小说、长篇小说、网络文学等不同创作领域,分享各自的写作经验和创作体会,就文学创作和阅读鉴赏等有关问题进行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要以文学的方式赓续红色基因,记录时代变迁,感受振兴脉搏,用心用力用情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辽宁文学新气象。

  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作为本次活动的领队,在座谈交流会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他建议作家们要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二是他鼓励作家们要从现实中汲取营养,强筋壮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他期待作家们在创作中把握主题,书写伟大时代,展示辽宁文学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由辽宁省作协社会联络部负责组织,参加“文学辽军”志愿服务的作家有:关捷、东来(杨卫东)、李见心、万琦、满城烟火(常延霞)、安勇、明日复明日(张孝仲)、佟掌柜(佟惠军)、杨越、程云海、黑铁(刘洋)、神我很乖(李鑫)

  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波,宣传部副部长苏展,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籍馨,以及锦州市文联、作协的有关同志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