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少年科幻文学与教育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23日09:54

6月20日上午,“青少年科幻文学与教育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6月20日上午,由北京科学中心、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主办,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协办的“青少年科幻文学与教育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副主任刘然,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科幻评论家王卫英,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秘书长、科幻活动策划人高艳慧,科幻作家超侠,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作文大赛负责人陈柳岐,以及科幻会展专家韩子杰、孙艺佳等与会,围绕青少年科幻文学创作和科幻教育等话题以及2022年中国科幻大会相关活动展开研讨。

会议现场

何素兴表示,北京科学中心将积极发挥北京市科协的组织优势,聚焦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在全市广泛开展科幻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深度参与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展示青少年科幻教育成果,搭建首都科幻教育交流展示平台,以打造具有科协特色的品牌活动为总目标,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受众,以科幻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为主要形式,以融媒体平台数字传播为主要宣传渠道,实现“活动形式全线上转化、展览项目全线上互动”,为青少年科幻教育助力燃薪、添砖加瓦。

王卫英认为,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应从科幻文学开始起步,北京科协的科幻征文“光年奖”已经在科幻文学界连续举办了多年,是北京科协的科幻品牌,也是积极推出青年作家、作品的优质平台。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曾推出过叶永烈、王晋康、刘慈欣、何夕、陆杨、小高鬼、谢鑫等作家作品,并积极打造“百年科幻”系列,这些作家作品将会深度与北京科协的活动及“光年奖”等品牌融合,为青少年科幻文学教育打造坚实基础。

高艳慧介绍说,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正在打造2022年中国科幻大会“奇遇潮幻季”展厅。届时,将会有众多科技企业、科幻产业企业、科幻作家、科幻出版社、科幻影视人等汇聚北京首钢园,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科幻论坛、活动。青少年是科幻最大的受众群体,青少年科幻文学与教育相当重要,让青少年多参与科幻活动,从阅读开始,从文学开始,他们将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超侠表示,科幻阅读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科学的认知力、创新的思维力。优秀的科幻小说会让孩子们热爱科学和艺术。青少年科幻创作也需要多元内容和形式,作家应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进行思想实验,用孩子理解的方式嫁接天马行空与科学知识的桥梁。孩子们在对科幻作品的阅读和尝试创作中,感受科幻的魅力,种下科学的种子,对我国未来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也将起到重要作用。陈柳岐认为,写作与绘画是孩子们参与科幻创作的第一步,正确地引导,积极地沟通,在科学指导下,让孩子们不受桎梏地发挥想象力,对孩子们的一生将起到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座谈中,大家还围绕科幻人才培养、科幻作品创作、科幻教育助力“双减”等主题交流探讨,表示各个平台将互通有无,共同努力,聚焦青少年成长,引领青少年的科幻创作、激活青少年科幻产业、营造青少年科幻生态。

会后,大家还参观了北京科学中心的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幻画展。

会后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