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羚羊回家的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琳  2022年06月22日09:31

作者:张琳

出版社: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ISBN:978—7—5315—8976—1

【内容简介】

祁连山上的一只羚羊一罕,在遭受了父母被猎杀的恐惧与伤痛,并目睹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绝望中告别大山、告别好朋友蓝马鸡,来到山下,住进了一个老婆婆家里。老婆婆善良、坚韧,面对人生磨难依旧对生活、对自然充满热爱,一罕和她一起经历了一连串生活与自然馈赠的神奇与美好时刻。

尽管一罕得到了老婆婆及周围人的善待和爱护,却无法真正踏实、快乐地生活,也无法获得心灵的归属感。它意识到,祁连山才是它真正的家。于是决定重回祁连山。归程中,一罕与因退牧还草从祁连山搬迁至小镇的大叔及他的牛羊们建立了真挚、纯美的友情,同时也被利欲熏心者觊觎……经历了诸多矛盾后,一罕终又回到祁连山,发现山里已今非昔比,种种修复、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措施已经启动,恢复中的祁连山正在展现它的生机与美好。

作品想象力丰富斑斓,地域特色鲜明,情感饱满细致,文字与境界的美好贯穿始终,牵动人心。获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

【获奖词】

磨难,冒险,乡愁,憧憬。羚羊一罕在父母惨遭横祸的痛苦与生存环境被破坏的双重打击下,告别家园与挚友,开启了冒险与寻梦之旅。但如丝如缕的乡愁始终萦绕心头,最终,它决定重返故乡祁连山。作品以人与自然交互的视角看现代文明,凸现了生存与生态的艰难决择、现代与传统的相融共生以及地球生灵命运共通的深刻主题。

【作者简介】

张琳,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

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北方十五省市文艺图书奖一等奖、甘肃省优秀图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并有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等。

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草原额吉》《我在大漠等你》《月亮上的格桑花》《如果云知道》《我和我的榜样》《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柿子披风》《丝绸之路交响曲》《冰川上流淌的诺言》《外婆的神奇之旅》《终点站的南瓜》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