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静:“领头羊”的行动力
来源:江苏作家网 | 雪静  2022年06月21日11:52

民间有句俗谚:“青藤靠着山崖长,羊群走路看头羊。”头羊即是领头羊,领头羊是在羊群优胜劣汰自我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因而具有天然的崇高威望,是“权”和“威”二者的自然合一。领头羊身先士卒,路上有陷阱,它会第一个掉下去;前面有岔路,它会凭经验作选择;前面的羊慢了,它会赶到前面催;旁边的羊散了,它会追上去赶回来;羊方向错了,它会拦在前面迫使羊群转向。领头羊是最危险的,因而它也是羊群里最有威望的。如今领头羊一词已被广泛借喻人类社会的工作领域,如团体中起主导作用的人。

南京市第四批援疆工作组的“领头羊”是郑晓明,自2020年初至今,他作为援疆工作组组长一直在与疫情抗争中完成工作任务,这是一种非常态化的工作状态,要比常态化的工作难度大、变数多、不确定性增强,这恰是对“领头羊”定律的考验。

郑晓明在伊宁分管的职责范围是文化旅游,伊宁的历史文化与旅游风景、新疆和江苏历史上的渊缘、产业与扶贫、教育与医疗都成了他通盘考虑的内容。疫情解封后,他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汉家公主纪念馆,位于伊宁江苏路25号,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80平方米。始建于2003年,是江苏省第一批对口援疆项目中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以细君、解忧两位公主远嫁乌孙为主线,全面反映西汉中央政府在西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及当时西域各国的情况,用历史事实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郑晓明带着援疆项目部的相关责任人在汉家公主纪念馆实地走访了一遍,看到馆内布展内容陈旧老化,馆外硬件设施破损,工作人员没有办公地点等情况时,他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江苏藉的细君、解忧两位汉家公主为江山社稷远嫁乌孙国,按民间说法就是最早赴新疆的女干部,比王昭君还早72年,因媒体宣传不到位,汉家公主所作的贡献鲜有人知。将汉家公主纪念馆提档升级修缮,当是南京第四批援疆工作组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郑晓明连夜起草修缮方案,每晚8点—12点独自在办公室研究,楼道里别的办公室的灯都黑了,唯有他的办公室灯光通明。这是一次上房揭瓦的大换血,馆内布展、外墙粉刷、装暖气设备、改缮办公环境……一系列的方案,仅汉家公主纪念馆的布展就开会研究了几十次,郑晓明审核了七八次,助理打印了十几次。

投资修缮汉家公主纪念馆,每个细节他都要把关,特别是宗族关系、年代关系,差一点都不行。如琵琶这种乐器古代和现代是不一样的,古代琵琶是圆形的,不同于现代梨形的琵琶。还有古代的地名与现代的地名也是不一样的,他在讲解员的解说词中找出了错误。郑晓明对汉家公主主展厅的装修风格和布展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汉家公主纪念馆地砖花纹的设计方案在铺砖的过程中与原设计不符,原设计是四块砖一个图案,但施工过程无法与原设计吻合,施工现场的人打电话给郑晓明时,恰好是晚上八点吃饭的时间,他饭也顾不上吃了,饿着肚子就奔了现场,实地查看了情况,立刻作出决定:一块砖就是一个图案。

展厅布展是关键,哪些地方放文字,哪里需要放雕刻,灯光的色彩,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的衣服及脸上的妆容、两个人手指的姿式,解忧公主的手指断了,要按原样修复……郑晓明带着感情交待着这些细节,好像两位公主就是他前世的姐妹,生怕哪个地方设计不到位而亏待了她们。仅主展厅的顶部就做了七八种设计方案,他在史料研究方面和布展设计方案上的准确判断无人能比。

汉家公主纪念馆只有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走廊过道放办公桌,办公用品都没地方摆放。郑晓明带着援疆指挥组的相关责任人在院里转了几圈,最后依照建筑风貌在公厕前建了四间办公室,位置恰好把厕所挡住,古建筑讲究厕所不能外露。

汉家公主纪念馆的文创区最初是三个房间,显得狭窄不开阔。郑晓明在里面来回度步转了几圈,忽然提出一个方案,将中间的隔墙打掉,这样空间就大了。于是三个房间的文创区就变成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厅了。有个江苏人在伊宁的非遗工坊做绣品,文创园将其引进大厅,成为一张王牌。

喀赞其是伊宁的旅游名片,2020年疫情封控结束后,郑晓明带着援疆工作组的相关人员来到现场,看到大门已经破旧,游客中心缺少配套设施,工作人员既没有像样的办公室也没有工作服装,旅游公司面临倒闭。于是修缮大门和主要商业街,喀赞其管线下埋,解决游客中心的配套设施,购置办公桌椅、装大屏幕、购买马车和电屏车,为工作人员亲自设计伊宁蓝的服装,帮喀赞其的家访点进行厕所改造……使喀赞其旅游焕然一新。

巴依大院具有悠远的历史,是喀赞其市景生活的见证,前几届江苏援疆指挥组曾投资修缮过。数年过去房子已成危房,需要重新修缮翻盖,郑晓明征求了工作组的意见后立刻投资修缮,里面的展馆还原锡伯人开驿站的历史,他亲自撰写解说词,精致凝练到无以复加。

凭着职业的敏感,郑晓明意识到喀赞其缺少核心建筑,一些文物没有地方摆放,建设多民族文化展示区很有必要,于是石榴花展览馆的策划、设计、审批、着标等程序,经历一年半的时间,于2022年3月终于尘埃落定破土动工了。这个投资6000多万的多民族文化展示区预计10月完工,一定会成为喀赞其又一个旅游亮点。

六星街音乐庭院是南京第四批援疆资金打造的,那里有一架偌大的手风琴可称是手风琴的航母,与六星街的手风琴馆交相辉映,是六星街音乐小镇的一大亮点,订制这架手风琴需要代理费,郑晓明提出直接采购,去掉代理费,一下子省去七、八万元。

六星街游客中心工程进度缓慢,郑晓明同时担任伊宁市分管旅游的领导,他天天跑现场,听施工人员的意见,帮助协调解决。郑晓明不怕担责,勇于担当,对下边的人也不问责,下边的人对他都抱有感恩之心。他一人兼数职,没有分工感,不是份内的事情他也干,艰难险阻的事情都落实得特别好。但他十分低调,从不张扬自己,工作总结里的一句话其实付出了N多的心血。

援疆资金对王蒙书屋的投资建设增添了巴彦岱的文学气质和魅力,而塔玛霞儿(维吾尔族语:追求快乐)餐厅和王蒙书苑的投资,则增加了巴彦岱文学小镇的含金量。王蒙是当代著名作家,数十年前,青春的王蒙在巴彦岱村汲取新疆多民族的精神文化营养,数十年后他带着自己巨大的文学成就和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让巴彦岱镇巴彦岱村闻名世界。把新疆当成自己第二故乡的作家王蒙为此荣获了“人民艺术家”的国家荣誉。

这两个项目的落成,将改善王蒙文学小镇的硬件设施,使总体规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还要建设王蒙文学展览馆、视听中心、党性教育基地、《这边风景》影视基地、中国作协创作培训基地等,足见规划中的大手笔。

有人评价郑晓明带着感情工作,把伊宁当成了自己的家园,他的工作太满,分身无数,既有援疆工作又担任本地工作, 2020至2022年,是疫情反复无常之年,在如此无常不确定的情况下,南京市第四批援疆工作组一班人在郑晓明的带领下,仍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增广贤文》有“羔羊跪乳”的古训,相传小羊为了报答母羊的养育之恩,每次吃奶都是跪着的。它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

如果把祖国比作生养我们的母亲,那儿女们所作的一切都是对祖国母亲的感恩和最好的报答啊!

【作者简介:本名高晶,笔名雪静,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满族,一级文学创作职称,民盟员。江苏省作协名誉委员,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南京市作协理事。在《当代》《北京文学》《大家》《江南》等杂志发表中短长篇小说若干,有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等杂志转载,出版长篇小说《旗袍》《夫人们》《天墨》等十八部,曾荣获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及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金陵文学奖等。鲁迅文学院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现居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