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作协在无锡乡村设立“扬子江文学驿站”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唐凡  2022年06月21日08:08

近日,在无锡宜兴市芳桥街道,全省首个乡镇街道层面的“扬子江文学驿站”在此设立。现场,该驿站收到价值2.5万元的图书捐赠。

作为江苏省民政厅派到芳桥街道金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储东巍通过入户走访发现,村民对阅读、广场舞等文化生活需求较大,为乡亲们打造一个高品质的阅读空间和文化平台成为他的一个心愿。经与江苏省作协多次沟通联系,他最终成功助力将“扬子江文学驿站”延伸到街道和乡村。

揭牌仪式上,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说:“‘扬子江文学驿站’是一项文化惠民活动,驿站的设立充分展示了宜兴人民对文化惠民活动的热情。”

宜兴芳桥街道以“忠孝”文化为传承,连续举办了八届“目连文化节”,依托培源故居、忠孝园、潮音寺等传统文化景点,放大乡贤文化,倡导全民阅读。

“扬子江文学驿站”设立后,相关部门将结合芳桥街道一年一度的“目连文化节”,开展读书会、征文比赛、社区公共阅读空间营造等活动。省作协也将组织作家在宜兴开展文学采风活动,进行乡村振兴主题的文学创作。同时,组织学者、作家等在宜兴开展文学讲座、对话等活动,定期赠送图书,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等一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据悉,“扬子江文学驿站”是省作协继“雨花读者俱乐部”之后,推出的一项旨在打造文学空间、推广文学阅读、丰富文学活动的新举措。驿站于2019年启动后已在多地设立,累计捐赠各类图书近5万册,举办3场大型公益文学活动,惠及民众达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