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抖音古诗词视频播放量去年达178亿 诗词新演绎 李白成顶流
来源:解放日报 | 吴桐  2022年06月21日08:05
关键词:古诗词

6月20日,《抖音古诗词数据报告》发布。过去一年,抖音古诗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178亿,同比增长168%。网友对传统诗词的喜爱也带动了相关书籍的销售。过去一年,抖音电商平台古诗词类书籍销量同比增长588%,《唐诗三百首》《跟着诗词去旅行》《飞花令里读诗词》等诗词类书籍销量位居前列。报告显示,李白是抖音网友最喜欢的诗人,苏轼、李清照两位宋词代表紧随其后。最受欢迎的唐诗中,王维的《相思》力压李白的《将进酒》,位列榜首。

古诗词的演绎形式正日益多元化。“00后”喜欢将诗词与说唱结合起来,“90后”更爱用舞蹈表现诗词之美,“80后”最喜欢用朗诵的形式感受诗词魅力,“70后”则偏爱用戏曲理解诗词。

许多经典宋词词牌都被改编为音乐。以《水调歌头》为例,既有根据苏轼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创作的歌曲,也有配合词牌节奏谱写的现代编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