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逝世:35年70多部戏书写对舞台无限热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王润  2022年06月20日08:28
关键词:任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任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19日19时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任鸣近年来身体状况不好,多次住院接受治疗。但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之际,他还是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工作,并发表讲话,包括6月12日的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座谈会和院庆直播活动以及6月15日的学术论坛。

任鸣,1960年2月生于北京,生前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北京学者,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1960年2月,任鸣出生在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不远的史家胡同。受从事文艺工作的父母熏陶,5岁时他已经上台演过戏。高中毕业时,任鸣为了报考每隔三年才招生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宁肯待业三年在家,或去剧团里跑龙套,终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戏,五年的学习,他的专业课成绩也全是满分。

1987年,任鸣从中戏导演系毕业,经导演系教师、林兆华妻子何炳珠推荐,任鸣在毕业实习中给林兆华当助理导演。之后,林兆华向人艺建议留下任鸣。时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的林连昆亲自到学校去调任鸣档案,但中戏表示希望任鸣留校任教,时任人艺第一副院长的于是之亲自给中戏院长徐晓钟写了一封信,中戏这才答应放人。

任鸣进入人艺工作后,林连昆为了支持他,特意主演了任鸣导演的《北京大爷》,令其一举成名。

1989年,于是之直接提名刚到人艺工作一年多、年仅29岁的任鸣担任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委员。1994年,后来成为北京人艺第二任院长的刘锦云提拔34岁的任鸣成为人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院长。

在众多艺术家、院领导的保驾护航下,任鸣快速成长为北京人艺的核心骨干力量。2014年,曾先后和曹禺、刘锦云、张和平这三任人艺历史上的院长都在一个领导班子里工作过的任鸣,正式成为北京人艺第四任院长。任鸣当时在就职发言时表示:“我热爱人艺,并且会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它,捍卫它。我会兢兢业业地为它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它服务,通过为人艺服务的方式,来报效国家,报效祖国。”

在任鸣心中,和人艺院长身份同等重要的,是他的导演职业。任鸣曾表示:“我不会放弃创作,我的职业首先是导演。导演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要是不让我排戏,那就相当于要了我的命!”

任鸣导演的戏剧作品有70余部,主要作品有《北京大爷》《北街南院》《全家福》《莲花》《知己》《我们的荆轲》《我爱桃花》《日出》《榆树下的欲望》《足球俱乐部》《关系》《等待戈多》《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玩偶之家》《燃烧的梵高》《司马迁》《玩家》《名优之死》等。出版著作有《舞台的魅力》,以及包括《导演的思想》《戏剧的力量》《任鸣访谈录》和《论任鸣导演艺术》在内的《任鸣戏剧集》。任鸣曾三次获得中国话剧最高奖“文华优秀导演奖”,两次获得话剧“金狮优秀导演奖”。

任鸣从十八岁立志当导演就没有动摇过志向,中戏毕业后就一直在北京人艺一个单位工作。他曾说:“我从来没有改过志向,而且我很幸运,我的人生理想在我27岁的时候就实现了。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排戏,每排一个戏都给了我满足。”50岁时,任鸣曾作过一首自题诗,写道:“吾辈一生只懂戏,万般与俺没关系。不图虚名不贪钱,把戏排好便可以。”任鸣还曾不止一次表示过,“我是人艺的儿子。人艺塑造了我,我在人艺成长。没有人艺,我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6月20日,由林兆华、任鸣、韩清导演的话剧《阮玲玉》还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这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