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后疫情时代的美术馆建设与国际交流 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二届论坛线上召开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6月20日08:24

6月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指导及中国驻金砖国家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参加的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二届论坛以视频方式在线上召开。面对当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而对博物馆、美术馆既有的线下展览造成的一定冲击,此次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美术馆的交流与发展”“同一片蓝天下的艺术创作”两个议题,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展开了国际文博机构对“我们怎样办展览、观看展览”等问题的思考。论坛由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秘书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持。

吴为山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历史沿革和举办此次会议的意义。他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此次会议的举办尤为不易。近年来,许多机构纷纷在线上(云端)积极深耕,中国美术馆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拓宽传媒渠道,策划了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的展示与传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他看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因交流互鉴而和谐共生。“文化交流的本质在于‘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即在展现民族、国家的文化特征的同时,彼此以坦诚、真挚、温厚之心,共同珍爱、维护世界和平之魂。

巴西国家美术馆馆长丹妮拉·马泰拉非常重视美术馆作为建筑实体和文化载体两个维度功能的延展,对美术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美术馆是一块“活化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保护文化传统的独特渠道并推动着当代艺术的传播、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尤其要保持自己的文化身份,为世界多元文明的共存与发展做贡献”。

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谢多夫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议题。在发言中他说,近年来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开展了多项线上导览、教学、研讨、演讲等文化活动,并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了观众观赏和互动体验。对于如何更好地适应当前全球博物馆发展面临的全新挑战,他建议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未来可组织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在演讲中分享了印度在推动美术馆发展过程中策划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印度尤其重视以美术馆为立足点,通过艺术家与建筑师、科学家、音乐家、戏剧家、舞蹈家等不同领域群体的跨界合作,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将艺术和艺术家带到社区和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中。他提出,要在小城市建设相应规模的博物馆,以更好地推动文化生态建设。

会议中,南非Iziko博物馆联盟首席执行官鲁克萨娜·奥玛尔还以书面发言的形式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期待艺术界能从这些研讨互动中获益,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此外,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金砖联盟、完善联盟工作机制,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新成员单位入盟办法》,并就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搭建小型藏品交流展框架”的倡议以及《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通讯》向联盟单位征稿事宜达成共识。

据介绍,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于2018年4月成立以来,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为推动广泛深入的文化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和联盟机制作用,已先后在北京举办了“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成立《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通讯》专刊、印制展览作品集,在俄罗斯国家东方民族艺术博物馆官方网站开辟“金砖专栏”等,有效增进了联盟成员间的友谊。

未来要继续讲好打动人心、引领价值的金砖国家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盟还要从相互办展、学术研讨、增加学术人员之间的互访与学习、云上交流、艺术创作、翻译文化经典六个方面继续加强联系与往来,发掘美术创作的发展动向,展现不同民族的文化面貌”,吴为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