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深处的兵工厂
来源:解放军报 | 孙晶岩  2022年06月20日08:19

江西省兴国县官田村,有红军首家中央兵工厂,走进这座兵工厂,会清晰地感知到那一段历史。1930年,红军第三次反“围剿”先后在江西莲塘、良村、黄陂、老营盘、高兴墟、方石岭打了六仗,除了黄陂属于宁都县外,其余五场激战都在兴国县境内。

1931年9月,红一方面军3万多人在江西省兴国县境内粉碎了蒋介石亲自出马指挥的国民党军队30万兵力的第三次“围剿”,面对着10倍于自己的兵力,红军毫不气馁,英勇征战,终于取得胜利,缴获长短枪1.5万余支,机关枪175挺,迫击炮55门,各种子弹250余发。

当时,江西省委、省政府就驻扎在兴国县官田村,俘获的俘虏和缴获的武器源源不断地送到官田村。但是这些枪支有很多缺少零件,根本无法使用。

另一方面,由于红一方面军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赣南、闽西和粤北地区连成一片,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红一方面军和地方武装力量发展很快,迫切需要补充大批枪支弹药。

为此,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在原有修械所和修械处的基础上,组建一个规模较大的中央兵工厂,担负日益繁重的修械和制造枪支弹药的任务。

红军总司令朱德将中央兵工厂厂址确定在兴国县莲塘乡官田村。当年,官田村处于中央苏区腹地,是江西红军独立第二、第四团的主要根据地。1931年10月,中央红军第一个大型兵工厂——中央兵工厂在这里诞生。兵工厂由厂部、总务科、枪炮科、弹药科、利铁科、工人俱乐部等部门组成,工人数量最多时达到近600人。官田村现在保留了运输队旧址、枪炮科旧址等。

官田中央兵工厂是红军时代最大的兵工厂,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第一家综合性兵工厂的形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工业发展的开端。

从1931年10月建立到1934年5月两年多的时间里,官田中央兵工厂共修配枪支4万多支,迫击炮100多门,机关枪2000多挺,翻造子弹40多万发,制造手榴弹6万多枚、地雷5000多个,为武装红军、支援革命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兵工厂管理严格,分工明确,上、中、下三个大厅都是车间,拥有三台车床、十多部钻床、多部冲床、一台刨床、一台铣床。动力有煤炭、木炭、汽油、柴油和水力。有三十匹马力发电机,三台柴油机是修枪炮大零件使用的,也是制作工具的生产母机,一般是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官田村东面有座山叫作官山,官田村由此得名,兵工厂还在官山下建有一台水轮发电机。

弹药科里设炸弹、火药、子弹各股。造子弹的原料主要是收集废旧子弹壳,还有铜线、铜板、铜盆、铜锁等。造弹药的原料有硫磺、洋硝、雄精、木炭和硝盐等。硝酸买不到,就用腐烂木头磨粉和白药配成火药。职工们群策群力,造出了合格的子弹、马尾炸弹、手榴弹、迫击炮弹和地雷。一个20斤重的地雷可以把方圆三丈内的大树炸断。现在,在各地历史展览馆看到的五角星炸弹,就是当年官田中央兵工厂生产的马尾炸弹。官田中央兵工厂在当年的红军反“围剿”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尊红军战士举枪射击的雕像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位战士叫作马木松,是广东省五华县人。1931年秋天,他跟随堂叔马文来到官田村,是集体投奔中央兵工厂的五华县42位优秀青年之一。他是枪炮科的校枪员,热情开朗,充满阳光,深受大家的爱戴。

校枪就是检查枪支是否合格可以出厂,枪弹是否具有杀伤力,这些都关乎武器的质量优劣及前方战士生命的安危。

1931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兵工厂意外地收到几箱“礼物”,打开箱子一看,是崭新的子弹,光亮亮、黄灿灿的,太招人喜爱了。有人说这是敌机误投的,红军战士喜出望外,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些“礼物”里埋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原来这是敌人故意做成和子弹一模一样的“诈子弹”,投到苏区来危害红军。这种子弹上了膛,扣动扳机后枪支立刻解体炸得粉碎。

马木松作为校枪员,首先来到附近的小池塘边去试枪,他对准池塘中央的靶心扣动扳机,“轰”的一声巨响,枪柄、枪栓、标尺、准星等步枪零件被震得七零八落,掉进池塘里不见踪影。

红军时代武器装备来之不易,战士们把枪支看作是自己的生命,枪支零件丢失了怎么行?马木松心急如焚,顾不得池水刺骨,脱下棉衣一个猛子扎入水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失散的步枪零件找齐。在冷水中浸泡的时间太长,他被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发青,患上了重感冒,高烧不退。当时的苏区严重缺医少药,加之冬天的兴国县阴冷潮湿,患重病得不到药物的及时救治,年轻的马木松闭上了双眼,长眠在官田的土壤中,他是第一个牺牲在官田的红色兵工人。那一年,他仅仅18岁。

兴国县官田村是人民军工的摇篮,始建于1931年10月的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是我党我军最早创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兵工厂,是苏区时期规模最大、设备最全、技术最先进、人员最充实、机构最完整、实力最雄厚的兵工厂。官田中央兵工厂不仅制造和修配了大量武器武装红军、支援革命战争,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我国军事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人民军工的发展、壮大和人民军工精神的形成,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二批“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旧址前矗立起红军的雕像,红军首个中央兵工厂以自己的丰功伟绩永远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