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来源:江苏作家网 | 黄雪蕻  2022年06月17日11:09

2022年6月13日至14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出席并讲话,来自全省38家文学内刊负责人、主编及两家特邀期刊代表参会。

会议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主持,联盟秘书长胡竞舟作《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联盟与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梳理,提出了年度工作设想,要求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刊物质量,更好发挥江苏文学内刊在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推动基层文学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文学新人现场”小说对话交流作品推荐,认真组织开展“书写新时代,献礼二十大”主题创作活动,通过开设专栏和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组织创作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就,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黄德志在讲话中对联盟各成员单位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市县文学内刊在全省文学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是作协向基层文学工作延伸手臂的“手指”和“末梢神经”,更是众多文学新人第一次发表作品获得文学生命的“摇篮”与“孕育地”,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各文学内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确保推出更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和英雄主义的优秀作品,同时要持续深耕,共同努力推动内刊联盟健康发展。

14号上午的工作座谈交流会上,参会的各内刊负责人和主编结合自身刊物特点和创新举措,就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防控和如何配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做好刊物改版、专栏设置、名家约稿、新人推介、开设文学公众号、更好繁荣地域文化等内容,进行了踊跃的发言和热烈探讨。

会议期间,联盟特别邀请凤凰传媒编委会成员、编审、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总编辑汪修荣作《内容把关与编校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针对编辑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意识形态风险与常识性错误,尤其是“注重学术规范、译名约定俗成、编校因文制宜、注重引文和注释的正确性”等方面作出梳理与阐释,对内刊编辑选稿工作提出明确的标准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