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傅九:《越界招惹》的构思和写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傅九  2022年06月03日08:35

网络文学蓬勃、鲜活地在这个时代生长着,以它的无限想象,以它的烂漫可爱,以它的现实沉思,给予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读者以各种形式的能量与元气,创造新的奇迹与可能。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无论是知天命的阅历还是Z时代的新浪潮,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他们对于写作的每一点思考,都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国作家网通过推出“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题,与众多读者一起重温网络文学名家们的写作初心,分享他们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我们相信,多元与精彩,都将会在这里呈现。

傅九,1995年生,云起书院人气作家。文风清新幽默,剧情甜爽动人,代表作《长歌九阙》《湛爷别那么暴躁》《越界招惹》《与狼共眠》等。《越界招惹》入选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2021年度十大网络原创小说。

《越界招惹》是我在五年写了七百万字网络言情小说的积累后,第一部转型现实题材的作品。这部小说的创作对我来说也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2020年初,国内疫情暴发,形势严峻,我在海外读研,和许多海外游子一样担心着国内家人、同胞的安危,也被国内城与城、人与人之间的大爱所深深触动。

我有一位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她是医护人员,她隐瞒家中父母主动请缨去一线抗疫。我问过她会不会害怕,得到的回复是:“长那么大,总要去做一些什么,总得有人去做这些事。”当时听到这些话,我心里特别难受酸楚,我明白她也害怕,但她不会退缩。哪有什么天降英雄,不过都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像他们这样勇敢无私的人,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所以那时我就在想,除了在国家有难时捐款、捐赠物资以外,我还能做些什么?我想到自己还是一个作者,我想用笔把平凡英雄的奉献和付出,用文字的形式体现出来。

《越界招惹》的男主就是一个战斗在一线的角色。当时网络上有传言是吃野味造成疫情暴发,尽管后来有了更多科学权威的溯源结果,但保护生态依然是人类任重道远的事业。因此我将写作背景放在了西部自然保护区。男主曾是一名特种部队队长,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因爆炸左耳失聪不得不退役,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去了西部自然保护区,保护当地野生动物、进行灾害救援、保护当地文物等等,依然以自己的力量保护着那片土地。

我根据自己这些年的创作经验,简单谈谈这本书的写作方法:

第一是确定主题。比如《越界招惹》的主题是保护环境以及主角等人的救赎升华,主题就像指南针,锚定了主题才不会在写作过程中思路混乱或者思维停顿。

第二是敲定人设。写一篇小说的初期,第一敲定的是人物角色。男女主的人设,其中包括模样、性格、个人经历、家庭背景等等。人设是一定要醒目的。在《越界招惹》一书当中,男主是左耳失聪的退役特种兵,西部保护区队长,女主的设定是一个外表靓丽,但有性格弱点的明星,因受糟糕的原生家庭影响,她缺少爱心和责任感。而在遇到男主后,和他经历了种种救援,她也逐渐被治愈,变成一个有责任、有爱心的人。一位是冷酷正直的大队长,一位是靓丽骄傲的大明星,一位常驻渺无人烟的无人区,一位来自繁华奢靡的大都市。两人的性格,以及他们所在的区域,都有极大的差距,就会有一个空间可以产生冲突,在接触中产生强烈的碰撞,增添一些看点。

第三是塑造大纲。根据自己初步构想的内容,在脑海里先搭建一个大概的框架,按照全文的逻辑性合理地排列剧情。比如《越界招惹》中,设置“女主去西部自驾——出车祸遇到救援队男主——展开情感纠葛——遇到灾害救援”这样清晰的情节线,以及把两个人的身份差距所带来的壁垒、如何克服等,作为重要环节,有逻辑地去安排。

第四是安排节奏。在排列的过程中,要安排好剧情的爽点,对于网文来讲,开头最好设立冲突剧情,让情绪爆发得强烈,令读者立刻代入。随后最好遵循“三万字小高潮,五万字大高潮”的节奏规律,剧情要跌宕起伏。我在处理节奏的时候,会有一个习惯,在一个情节高潮余韵未消的时候,就埋下一个剧情的伏笔。这样就会让人感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环环相扣,精彩不断,不会让读者流失。

可能有的人会说,情节和节奏连不起来,还是没想好剧情怎么写,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我建议不要轻易动笔,容易缺少思路卡文,还是先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在阅读中去学习如何创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不断的看书、学习的过程中,就会发现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多微渺,就会渴望汲取更多。同时,书看得越多,思路也会越充沛。

第五是丰富配角形象。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作者还会遇到一个难点——如何写配角故事。如果整部小说篇幅较长,需要写配角故事,要以男女主剧情为主,再引入配角进场。配角剧情不要和男女主脱离关系,且要像小说开头那般,爆发配角之间强烈的冲突,让读者自然而然地被吸引,这样一来,主角、配角的比例合适,也能让新增的角色带来新的冲突和趣味。

至于之后的配角每次出场,都需要有合适有亮点的情节相伴,不然配角的设置就容易无效、赘余,对于整个故事效果的作用也会偏弱。把配角写好并不容易,同样需要精巧心思和细致着力。

此外,代入感是网络文学作品是否“写成了”的重要标准。也许一些作者会在写作完成后,发现自己的作品缺乏代入感,也就是 “尬”。对于这个问题,要写好一部引人入胜的作品,对作者的一大要求就是需要良好的共情能力,这样才能将自身融于塑造角色的情感当中,体会书内角色某一刻“心境”,写出来的作品才有代入感。人物情绪都丰富饱满,这样读起来,就不会觉得“尬”了。为了更好地融入角色,我往往会借助于音乐的力量,在写欢快剧情的时候听欢快的歌曲,写悲伤剧情时听悲伤的歌曲,能帮助自己的情感顺利代入。这是我的一个小诀窍,虽然听起来有点“可爱”,但真的有用!很多作者也提到过,写作的时候会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别人看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但这恰巧说明,作者的情绪已经完全融入进去了,是很好的写作状态!

最后,写完小说的每个部分后,我都会站在读者的角度,重新审视下文章哪里不妥,让自己满意或许才能让读者满意。这也是我特别推荐新人创作者采用的小技巧。

关于现实题材转型,在普遍的刻板印象中,现实题材小说容易枯燥无味、苦大仇深。而网文则是爽点不断,内容天马行空,想象力丰富,趣味性强。在多数人这样的印象下,我对二者进行了融合。我想让读者们了解一线付出者的辛苦不易,歌颂他们在救援灾害、保护文物、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反对家庭暴力等方面的实际努力,但要以何种形式让我的读者们更好地接受呢?

其实我本身的创作风格,偏治愈、搞笑的。读者们反馈,看我的书经常笑到肚子痛。我自己在创作中也紧跟网络时事,加入各种热门段子,显然这种方法可以吸引更广范围的读者。因此在创作现实题材中,我保留了幽默的风格,该搞笑的时候搞笑,该正经的时候正经,以一种读者好接受的方式,将正能量传达给大家。

在写一本书之前,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成为“爆款”,但我想对于很多作者来说,过程是更重要的。只有将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全身心投入,才能不辜负自己的初心和付出。至于最后能取得什么成绩,自有定数,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去创作。

祝愿大家在创作中平安喜乐,万事顺遂!

(栏目策划: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