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宏森在作家出版社调研时强调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6月16日23:25

6月16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到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调研,与作家出版社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上半年工作情况,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当前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年中关键阶段,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加快进度、狠抓落实,提振精神、积极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主持调研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作家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了上半年总体情况、经营情况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进展情况。据介绍,今年以来,作家出版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进展顺利,在组稿、征稿、审读、论证、宣传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宏森代表党组书记处对大家的攻坚克难、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敬意。他表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大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接下来的工作更加紧迫、更为关键,必须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宏森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科学、深度、全面评估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各种准备,努力弥补上半年疫情造成的损失,为下半年工作赢得主动。要树立发展信心,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破除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把发展的压力转变为改革创新、自我超越的动力,依靠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可持续发展路径,牢牢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争取更大进步空间。

张宏森强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文学行动,必须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抓实抓牢抓细各个环节,充分释放这项创作计划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推出精品、推出新人,使其在新时代文学特别是乡土文学中发挥引领作用、标杆作用。要加强与互联网平台和影视平台的对接,使优秀作品实现最大程度的多形态转化。要坚持出新、不断求变,坚持高质量标准,树立长远眼光,克服急功近利,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掘基层文学新人和潜在创作力量,形成新的文化现象、文化生态和文学力量。要在文学界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举全作协之力推动创作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张宏森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作家出版社作为重要文学阵地,必须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阵地意识、风险意识,坚决守好文学阵地、出版阵地,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张宏森强调,要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转企改制做好基础性工作和准备工作,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作家出版社的发展融入集团改革大局,在深化改革中勇挑大梁、担当责任,不断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集团改制创造良好条件和发展契机,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确立在出版行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文学事业和出版事业繁荣发展再立新功。张宏森强调,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团结一心,发挥好带头作用和关键作用,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中坚作用,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