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明明古诗意画百开册页展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2年06月15日07:45

6月7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意飘诗外——王明明古诗意画百开册页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王明明自2006年至2019年创作的百幅古诗意册页,其创作的近十米长的唐诗宋词三百首小楷手卷也同时展出。

白居易的《琵琶行》、李白的《将进酒》、王安石的《定林所居》、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在这套百开册页中,艺术家打破人物山水花鸟题材界限,描绘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情景交融的中国画意境之美。他强调笔墨和谐,因而减弱了墨白对比,以用笔为主、晕染为辅实现散淡、空寂、幽远、旷达、超逸之韵,强调留白的运用、虚实相生的手法、起承转合的构成以及落款印章对于画面整体相得益彰的作用,隶书与行楷相间的诗词题跋更丰富了画面构成。整套册页均以清代纸墨绘制而成,将静气流溢于毫端。

中国自古诗画相通,历代先贤留下诸多佳作。王明明亲历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变革,始终认为中国画有其独特的基因、表达方式和艺术规律。他说,这么多年自己的想法就是要进入传统,回到中国画的传统。今天的艺术家必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艺术的精神到底是什么?传统和现代之间并没有矛盾,进入传统的语境,是自己在创作中始终坚持的一点。他说,“我的初衷是有针对性地置身于中国画漫长的历史源流中,去探索原汁原味的国画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