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火红的辣椒,红火的日子
来源:人民日报 | 王兴伟  2022年06月20日08:33

红红的辣椒挂在枝干上,一大片连着一大片。贵州遵义新蒲新区虾子镇,整个镇已经火红起来,仿佛在为每一个日子加油鼓劲。胡广芬站在生态辣椒基地最高处,望着这一大片火红。她没想到,自己的日子就这样与辣椒连成一片。

上世纪60年代,胡广芬出生在贵州省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那时,农村家庭大都物资匮乏,为了帮助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二十岁时,胡广芬与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到广东东莞的鞋厂打工。工作繁重,一天下来,大家常常累得精疲力竭,第二天一大早又起来接着干。许多女孩坚持不下来,回家的回家,转厂的转厂。但胡广芬觉得自己学到了本领,再累她也咬紧牙关,硬是凭着踏实肯干的韧劲坚持了下来。半年后,她被提拔为管理组长,管理两百余名工人。她严格把关,组里的产品质量总是厂里最好的。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她又被提拔为车间副科长,并一路干到了工厂副厂长。

八年的辛勤工作,胡广芬练就了一身本领,也学到了现代企业管理方法。1998年春节,胡广芬回家探亲。她发现,乡亲们的日子依然没有多大转变,有的人家孩子考上大学,却要为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发愁。她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可她知道,仅靠自己的工资,只能帮助少数家庭,要帮助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还要从长计议。一次赶集,看见有村民把家中储存的辣椒拿到街上去卖,她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家乡盛产辣椒,却没有辣椒加工厂,而是以批发零售鲜辣椒为主。何不办一个辣椒加工厂,把辣椒的生意做大?

从东莞工厂辞职后,胡广芬和丈夫一起回到丈夫的老家虾子镇,办起了辣椒加工厂。虾子镇辣椒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的辣椒肉厚、油润、鲜红、味香,营养价值很高。这里又是全国有名的辣椒集散地,除了本地辣椒,来自河南、河北等地的辣椒也集聚于此,每年从这里周转的辣椒数量可观。选择虾子镇进行辣椒加工,可以保证原材料供应充足。

然而,开工生产后,产品销路一直打不开。工厂干干停停,最多的时候积压了六十多万元的货。无奈之下,胡广芬说服丈夫卖掉了家里的汽车保养店,把资金全部投进辣椒厂。为了办工厂,胡广芬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生活似乎一下子跌到了谷底,有人笑她“败家”,好好的生活不珍惜,家人也劝她放弃。可胡广芬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不干出名堂,她绝不罢休。

就在胡广芬一筹莫展时,她得知当地政府可以免费提供厂房,条件是要和当地农户签订辣椒回收协议。她二话不说,当即应允,在千余平方米的新厂房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并注册了辣椒商标。

为把产品卖出去,胡广芬用麻布口袋装满工厂制作的辣椒产品,坐上火车开始了走南闯北的营销之路。站在陌生城市的农贸市场和超市门口,她大声吆喝:“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遵义辣椒,不辣不香不要钱。”有时,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饿了,随便吃几口快餐。晚上,住最便宜的旅社。第二天天不亮,她又转移到下一站继续吆喝叫卖,仿佛一吆喝,天地就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胡广芬迎来事业上的转机。那年年初,她带着几名员工到四川、上海等地跑销路,也许是多年来的宣传起了作用,加上过硬的产品质量,先是签了几十万元的订单,随后一家大型集团超市每月要订购一千五百件辣椒产品。这让胡广芬无比兴奋,她最担忧的销售难题终于开始得到解决。她的辣椒梦也越燃越旺,她要将辣椒厂做得更大更强。

“我没花一分钱广告费,就让产品顺利进入了深圳、东莞的超市。”凭着一股子韧劲,胡广芬硬是叩开了一家家大型超市的门。听说成都要举办农产品交易会,她争取机会去参加。十天的交易会,她送出去十一吨辣椒产品。付出就有收获。四天后,一个电话打来,订了每个品种各几十件货;四川一家贸易公司也一下子签下一年八百万元的订单合同;随后,更多的公司陆陆续续找胡广芬订货……一个月下来,她接到的订单总额高达三千万元。

“没有党和政府与家人的支持,没有员工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企业的发展。”胡广芬感慨地说:“企业能走到今天真的就像一场逐梦之旅。从办厂到现在二十四年了,一路走来真心不易。”

一路走来,工厂生产的辣椒产品远销国内外,胡广芬本人也获得众多荣誉:“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等。2015年,胡广芬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她欣喜地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妹子,能够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无比激动。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无愧于全国劳模的称号。”

说起办企业的初衷,有一件事让胡广芬刻骨铭心。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她来到厂区门口,只见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蹲在一旁。见到胡广芬,小男孩迎了上来,从怀里掏出一个包子,递给了她。小男孩的手冻得通红,许是等了好久。胡广芬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要给我包子呀?”小男孩说:“你在村里开厂,我妈妈就不用出去打工了,我每天都可以见到妈妈了。”这话让胡广芬瞬间热泪盈眶。她说,从那一刻起,她对创业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如何,也要把企业办好。一个人富没什么了不起,能带动乡亲们一起富才是她的梦想。

胡广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3月,胡广芬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第二年10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她就把带动一个村、一个地方富裕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由于厂区远离集镇,不少职工从家里到厂区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胡广芬了解这一情况后,租了宿舍供职工居住,给职工提供便利。哪家碰到难办的事,胡广芬知道了,都会帮助协调解决。辣椒厂的职工们都说,工厂就是自己的家。

胡广芬得知流水线工人小蒋的丈夫病故,她要独自一人抚养三个女儿。胡广芬当即决定资助三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不光如此,她还资助了虾子镇的许多贫困学生,让他们的学习没有后顾之忧。她为当地贫困大学生提供寒暑假实习岗位,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

胡广芬还为当地不少失业待业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辣椒厂所在地村民高定模,因无技术特长且年龄偏大,四处寻找工作无果。胡广芬得知情况后,安排他到厂里上班,高定模现已成为车间生产骨干。高定模说:“工厂将我快要倒下的日子又扶了起来。”姚大娘是虾子镇兰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丈夫和儿子患病,日子过得艰难。胡广芬通过村委会了解到姚大娘家的具体情况后,按照就近原则,聘她为基地管护员。现在,姚大娘家已经顺利脱贫,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盛夏时节的虾子镇兰生村,路边大片大片的辣椒地里,随处可见正在劳作的村民。

兰生村曾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几年前成为胡广芬的帮扶对象。为了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胡广芬在村里建立辣椒种植基地,接收当地村民务工,辣椒收成时,再给村民们分红。一年以后,兰生村的总体收入大幅提升,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兰生村脱贫后,胡广芬依然挂念着村子的发展,帮扶措施保持不变。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胡广芬发现部分村民开始安于现状,她决定改变策略,变“输血”为“造血”。胡广芬将土地返还给村民,由她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支持,村民种出的辣椒全部归村民自家所有,她再以比市场价格稍高的价格回收。果然,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如今,辣椒种植已成为兰生村的支柱产业,使得兰生村在乡村振兴中走在了镇里的前列。

永乐镇山堡村、三渡镇双河村、三岔镇长山村……胡广芬有一份长长的帮扶名单。正是靠着这小小的辣椒,胡广芬和她的工厂帮助一千二百多人增收脱贫,并带动近二十万椒农种好、做好红辣椒,过上了“红火的日子”。胡广芬说:“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参战。我要全力以赴,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更红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