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恰同学少年  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洪峰  2022年06月14日16:16

《恰同学少年 陪孩子读毛泽东诗词》

作者:李洪峰 编著

定价:98元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出版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ISBN: 978-7-5148-7402-0

【内容简介】

本书选用了毛泽东亲自审定的42首诗词,包括教材里的《沁园春 雪》《水调歌头 游泳》等,配以42幅傅抱石的诗意画,由李洪峰从创作背景、革命背景、美学思想、艺术风格等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阅读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优秀诗词,让孩子们了解中国艰苦的革命史,了解毛泽东博大精深的思想世界,体会崇高壮阔的艺术境界,激发孩子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

【作者简介】

李洪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局长,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中央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新华社党组成员,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副组长。

本书所用插图均为傅抱石先生作品:傅抱石(1904-1965),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开宗立派的画家之一,尤擅山水画。傅抱石是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的画家,1950年他根据《清平乐·六盘山》首次尝试创作了毛泽东诗意画。他也是创作最多的画家,有近200幅作品。1959年他与关山月联袂为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精心描绘《沁园春·雪》所表现的壮美河山,毛泽东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亲自为该画题款“江山如此多娇”。

【推荐语】

毛泽东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20世纪诗词史上的高峰,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和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的伟大史诗。毛泽东的伟大风范感动了几代中国人,毛泽东的光辉著作培育了几代中国人,毛泽东诗词书法鼓舞了几代中国人。敬爱的周总理生前有一个习惯,就是散步时吟诵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诗词的美,是处于美的最高层次的崇高美。毛泽东写诗和读诗,都偏于豪放,不废婉约。他写的不多的几首婉约词,也充满豪放之美。伟大超越时空。毛泽东是过去的、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毛泽东诗词,是青春之诗、未来之诗,是永恒之诗,是东风压倒西风的灿烂华章,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记录!

学习毛泽东诗词,不仅可以获得高雅的艺术享受,充分领略毛泽东的诗人风采,而且可以形象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走过来的,中国革命是怎样走过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样走过来的,从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树立远大理想,砥砺革命意志,陶冶精神情操,培养优良素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