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晋阳书院举办马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央广网 | 杨润德 韩雪冰  2022年06月14日08:20
关键词:马烽

6月12日下午,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阳里商圈的晋阳书院举办“百年马烽——纪念马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五人谈”对话活动。

对话活动正在进行当中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线上直播间超过一万人观看。活动由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太原学院文化与旅游系主办,晋阳书院协办。现场,马烽女儿、山西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二级编剧段惠芳,中国赵树理研究会会长、原山西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杨占平,太原师范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傅书华,太原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刘媛媛及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研室主任杜娟博士共同对话,探讨马烽对中国文学和“山药蛋”派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感受其心系农民、深入农村、为民疾书的人格精神与创作品格。

马烽原名马书铭,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市,是中国当代文坛重要的作家之一。马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的作品可以称之为中国农村历史的风雨表,每个阶段农村工作的成就与问题、农民的思想与生活,都可以从他的作品中得到反映。他的小说主要描写农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精神世界的变化,生活画面广阔,人物形象丰满,表现手法丰富。他在生活上也一贯朴实无华,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光明磊落。可以说,他的人品和文品,都堪称楷模。

据了解,晋阳书院自今年元旦试营业以来,常组织开展一些文学交流会和大咖读书会,致力于传承发扬晋阳文脉,为城市留下一方精神净土,已然成为省城文化活动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