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摄影的春风温润“拔节孕穗期”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2年06月13日08:11

5月31日,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春风计划——全国中小学摄影教师培训班志愿服务项目”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摄影在中小学美育中的作用和意义、春风计划课程内容调整等展开讨论,为摄影教育、青少年美育建言献策。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摄影教育委员会主任刘鲁豫,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出席会议。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张希红主持研讨会。

郑更生表示,中国摄协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办好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艺术教育,而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尤为重要。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摄协的志愿服务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和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要继续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联动,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扩大影响力;同时,要精心做好组织工作,遴选优秀的师资力量,完善课程内容,提升授课水准。通过培训教师,将摄影知识带给孩子们,真正让孩子们以摄影为手段讲好身边的故事、家乡的故事、红色的故事。与会者表示,青少年摄影教育应去职业化,去功利化,更多指向人文关怀意识的培养,发展眼力和欣赏力,激发兴趣、培养意识,形成一种观察世界、了解社会、表达自我的意识,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发现美、探索美、创造美的内在潜力。未来“春风计划”在培训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也可增加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史、摄影史、摄影理论方面的共读书目,打造有引领作用、指导意义的青少年摄影展示平台等。

据介绍,“春风计划”拟用5年时间在全国免费培训中小学摄影教师500人左右,尤其倾向全国边疆省份、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类课程教师,并为他们配发教材,增进他们的摄影水平和教学能力,从而促进中小学美育教育。2021年培训班第一期已培养了9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摄影教师,2022年将继续举办第二期,同时将加大对北京市郊区摄影教师的培训力度。“春风计划”项目成果也将通过线上线下摄影展览的方式向公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