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报告》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6月13日08:10

6月8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的《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十年《报告》首席专家、编写组成员等150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主编徐粤春主持。

李屹为《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揭幕。张雁彬宣读了十年《报告》首席专家名单。李屹、董耀鹏、张雁彬为十年来为《报告》作出重要贡献的54位首席专家和20家单位、部门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书。

董耀鹏在讲话中说,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报告》已经成为中国文艺行业的知名项目和中国文艺界的重要品牌,其编撰工作的思路日益清晰,措施更加有效,并初步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工作队伍,主要经验做法包括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准历史方位;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行业发展;始终坚持创新理念,把握规律趋势;始终坚持群策群力,形成机制队伍。对今后的《报告》编撰工作,他亦提出了政治方向与学术品格、规范框架与各具特色、做精内容与扩大影响相统一等五点希望。

中国评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十部《报告》“总论”首席专家王一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多部“民间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潘鲁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近年“网络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彭文祥,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近年“曲艺”分报告负责人杨发航,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冰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了《报告》十年来的编撰成果和经验。

徐粤春表示,十年来《报告》见证了中国文艺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见证了中国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文艺评论、网络文艺、文艺志愿服务的发展轨迹,为中国艺术这十年留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据介绍,十年来,《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彰显艺术文化价值,促进行业繁荣发展,展示行业发展成果,观察艺术发展趋势”为宗旨,从中国艺术行业发展的现实出发,集呈史、集论、前瞻功能于一身,对中国艺术发展年度成果、发展态势和对策建议的梳理与思考,彰显了历史的纵深视角和时代的广阔视野。

当天,《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工作也宣布正式启动,并计划于2023年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