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举办无党派人士及“两新”作家培训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13日17:00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6月13日,鲁迅文学院无党派人士及“两新”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7位中青年作家齐聚线上,开启为期7天的学习培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出席并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无党派人士和“两新”作家群体,帮助无党派人士及“两新”作家群体拓展艺术视野,强化专业素养,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生活和艺术创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按照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部署,鲁迅文学院首次举办无党派人士及“两新”作家培训班。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希望广大中青年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学创作,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中国作协正在组织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希望广大作家踊跃参与,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颜慧、江波、徐俊珀(彩虹之门)、李宇静(风晓樱寒)等学员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先后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的创作体会,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努力收获更多知识和感悟,以更好的作品回馈伟大的时代。

据介绍,参加本期培训班的67名学员,是由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期培训班以线上形式举办,将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和交流。为办好本次培训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充分的酝酿沟通和精心的安排筹备,在广泛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设计安排。培训班将邀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党政领导、全国知名的作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情时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创作与批评等内容,这些丰富的课程将帮助学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扩展视野胸襟,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并为培训班讲授第一课《从鲁院发展史看社会主义文学教育成功实践》。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和鲁院中层以上干部、培训部全体人员出席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