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绍俊:丰沛文学性的宏大叙事
来源:昭通日报 | 贺绍俊  2022年06月10日10:31

《独龙春风》是一部比较全面记述独龙族历史和现实的报告文学作品。独龙族是一个很特别的少数民族,可能因为这种特别性,以往在当代文学中以独龙族为对象的报告文学作品并不多,不过最近几年,逐渐多了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潘灵和段爱松写了一部《独龙春风》,相比较而言,我觉得这部作品更加宏大。

《独龙春风》将两方面的内容都囊括进来,一个是独龙族民族的变迁史,另一个是独龙族脱贫攻坚的纪实,既有历史也有现实。《独龙春风》在写法上非常有特点,作者是从外部进入内部的,这样的写法不是将介绍独龙族作为孤立对待,而是从独龙族变迁中看到整个国家历史变化的必然性和逻辑性。因此,这样的写法,更有利于展示独龙民族变迁的历史意义,在这种写法上,就更能突出体现作者的大历史观。作品上篇主要写独龙族的变迁,重点是将这种变迁放置在国家民族政策的大背景下来写。下篇主要写独龙族的脱贫,重点是放在脱贫攻坚战略这样一个大背景下。

《独龙春风》在写法上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以点带面,突出重点。为了表现独龙族的整体进步,提到了在各领域创造“第一”的独龙族人,显示出独龙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成长,并涌现出有所作为的杰出人才。在讲述脱贫攻坚时,不是面面俱到,而是精于选择,其中有一个篇章写几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集中写他们工作的艰巨性和危险性,突出独龙族帮扶工作的难度,让人们体会到独龙族脱贫的来之不易。

追求文学性,是这部作品的一大特点,因为具有文学性,也就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这部作品结构很宏大,要在45万多字的篇幅内,对一个民族整个历史变迁作出系统性的描述,容易写成一个文献性很长的、史诗式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就缺乏可读性。我觉得《独龙春风》的两位作家克服了这样一个难题,既保持了作品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又具有可读性,以丰沛的文学性,使得这部作品能够被更多的读者所接受。两位作者一位是小说家、一位是诗人,能够感受到小说家塑造人物的能力和诗人抒发情感的特长都在这部作品中体现。

这部作品是从外部向内部写,对外部的书写是非常充分的,叙述力求全面,非凡明晰,是一部能够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反映独龙民族生产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

(作者系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