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庆祥:开阔的历史视野
来源:昭通日报 | 杨庆祥  2022年06月10日10:30

在中国当代文学写作中,少数民族题材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分量,该题材与农村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并列,在当代文学题材分配中有“三分天下占其一”的优先权。

潘灵、段爱松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独龙春风》以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独龙族”为书写对象,叙述了这一民族从无名到命名,从原始经济形态进入到社会主义时代,又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变迁,以长时段的方式呈现了这一少数民族完成现代化的艰难曲折以及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辛苦劳动。

这部作品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第一,独龙族在历史上长期处于“无名”状态,这是一种被排斥在文明谱系之外的表现,这是一个受尽了侮辱和压迫的少数族裔。在新中国成立前,最多不过是作为人类学家观察的“例外”样本,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一少数民族获得了独龙族的命名,这意味着他们获得了新的主体性。第二,独龙族的发展历史,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规划,在这一规划中,独龙族从政治、经济、文化上获得了“大翻身”,这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制度之间互动共生的故事。同时,也是中国少数民族发展进步的典型代表,全书动态地呈现了这一典型代表的发展历史。第三,书中塑造了一系列代表性的人物,不仅仅包括独龙族的人民,也包括其他民族的人民,他们共同为独龙族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脱贫攻坚时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作为一部报告文学作品,《独龙春风》梳理了大量的资料,塑造了系列典型人物,具有开阔的历史视野,是这一类型题材的重要作品。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