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合唱作品精粹《共青团之歌》发布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6月10日08:52

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近日,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编,指挥家郑健主编的《共青团之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合唱作品精粹》主题图书进行了云发布。

本书紧扣时代主题,艺术特色突出,旨在多角度全方位营造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舆论氛围,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收录的16首合唱作品均根据青春主题经典歌曲编创而成,如《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以及《毕业歌》《中国的青年》《祖国给我理想》《青春啊青春》《错位时空》《灯火里的中国》《追寻》等。包含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编配手法新颖、演出效果好。这些合唱作品分为“青春起航”“青春炽热”“青春梦想”三个主题板块。其中,“青春起航”中收入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建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作品5首;“青春炽热”中收入20世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至改革开放初期的作品5首;“青春梦想”中收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的优秀主题作品6首。

本书所附二维码中的合唱作品,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携手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倾情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