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抚琴谢幕去 戏久不言别 “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艺术家蓝天野在家中辞世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2年06月09日16:13
关键词:蓝天野

记者从北京人艺获悉,“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艺术家蓝天野,因病于2022年6月8日13点43分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岁。

一生荣光

18岁成为地下党员

蓝天野,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饶阳县,原名王润森。一岁时,蓝天野的曾祖父带着全家四代来到了北京。1944年,蓝天野进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大师潜心学画,得到高度评价,并在课余参加了学生剧团。1945年,他在姐姐的指引下参加了革命工作。1945年9月,18岁的蓝天野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地下党员,他在祖国危亡之际,为国家、为人民、为党组织作出了很多贡献。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蓝天野作为人艺元老,一直从事戏剧艺术工作,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蔡文姬》《王昭君》中饰演重要角色,导演过《针锋相对》《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经典剧目。他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中饰演姜子牙,在《渴望》中饰演王沪生的父亲,出色的演技赢得了无数观众的热爱和尊重。

从人艺离休后,蓝天野因身体原因,曾9年没再演话剧。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人艺重排献礼剧目《家》,邀请当年84岁高龄的蓝老回归舞台。蓝天野当时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我是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为此,他不仅加入了《家》剧组,还主动挑战有难度的角色,抛掉演了一辈子的正面人物,成功饰演了伪善的冯乐山。

93岁还能连演11场

参演《家》之后,重新回到戏剧舞台的蓝天野一发不可收拾,耄耋之年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一连出演了《甲子园》《冬之旅》等多部戏剧作品,还重拾导筒,连续执导了《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作品,成为唯一一位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北京人艺第一代老艺术家。2018年11月17日,蓝天野的妻子、91岁的北京人艺著名演员狄辛去世,蓝老在表达对妻子悼念之时表示:“狄辛走了,我能做的,大概就是尽我所能,活得更好,在舞台上再多做一些事情。”

2020年,经过为期两年半拍摄制作的15集纪录片《蓝天野》正式播出,真实记录了这位九十多岁的老艺术家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执着追求。

2020年10月,蓝天野以93岁高龄在首都剧场连演了11场三个半小时的《家》。每场演出谢幕,他都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登台,精神状态之饱满让所有观众为之赞叹。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他还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意犹未尽之言:“《家》2020版演出暂落大幕!相约再携手同台,家永在,戏长久,不言别!”去年,蓝老还在计划着为北京人艺新落成的国际戏剧中心剧场再搞几个戏,继续在戏剧舞台上发光发热:“我在琢磨着新的剧本,不仅想自己来导,还想再登台表演,在舞台上创作新的角色……”

蓝天野不仅在舞台和影视中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为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94岁的蓝天野作为中国戏剧界唯一入选者,获得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的“七一勋章”,表彰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及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5月12日发最后一条朋友圈

蓝天野一直非常关心剧院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他在北京人艺的表演培训班上,将自己宝贵的艺术和人生经验分享给年轻演员们。对社会公益事业他也非常关心和热心。每年的“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他都踊跃参与。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地震,他都主动捐款。2012年“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蓝天野第一时间捐款两万元。他还将义卖画作所得款全部用于救治唇腭裂儿童。平时,他经常为寻找走失老人和救助小动物发声呼吁。每年他都会把自己的书画作品制作成精美的年历,分享给亲朋好友。

近年来,九旬高龄的蓝天野依然以导演和演员的身份,活跃在剧场里、舞台上、排练厅中,不断创造着令人赞叹的成绩,为观众们奉献出一部部精彩的作品。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和开放的心态,经常去各个剧院欣赏各种类型的演出节目,既有传统的中国戏曲,也有时尚的中外音乐剧、演出秀,他曾经一个月看了二十多场演出,连年轻人都自愧不如。他还经常和年轻人在一起交流,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度都跟年轻人毫无“代沟”。他热爱生命,喜欢动物,爱玩“抓娃娃”,热衷微信聊天和拍照记录生活,经常发朋友圈分享心情感受,关心各种社会热门话题,甚至还有去海里潜水的愿望。他始终以令人惊叹的状态,不断创造着生命的能量和高度。他身边的人和他接触得越多,越会对这位“老神仙”的生命活力感到由衷惊叹和敬佩。

今年3月,濮存昕和摄影师史春阳到蓝天野家中探望,濮存昕亲自为因患病行动不便的蓝老理了发,蓝老将这组照片发在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4月,蓝老发了很多条朋友圈,回忆北京人艺建院70年来自己亲身经历的各种珍贵难忘时刻。5月9日,老艺术家秦怡百岁去世,蓝老也发了朋友圈表示悼念。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发自5月12日,分享了一条关于黄永玉版画艺术展的展讯。本报记者 王润 李继辉摄

一路走好

濮存昕

就当他是睡着了吧

昨晚,北京人艺的演员们正在为建院70周年纪念版《茶馆》的首演做最后的彩排准备。听闻著名艺术家蓝天野逝世的消息,大家都感到很沉痛。

记者在后台采访到了换好戏服的吴刚。“真没想到,太遗憾了!”他说,自己前两天在家还聊到蓝天野老师,当时听说他刚刚出院,没想到今天就听到了他离世的消息。他最敬佩的,是蓝天野对年轻演员的培养和关心,“他这么大年纪了,还对戏剧有这么大的热情,带着孩子们演出,实在是了不得。”

“这是他真正的谢幕了。”同样在后台做准备的濮存昕连连感慨。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后一次见到蓝天野是在今年3月去他家中探望,“当时我还给他理了发。”对于蓝天野95岁高龄仙逝,濮存昕也为他感到宽慰,“我们就当他是睡着了吧,其实也是一种福气。我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给他家人发了短信,‘善始善终’。” 本报记者 李俐

凯丽

三十三年忘年深情

得知蓝天野去世的消息,《渴望》中刘慧芳的扮演者、著名演员凯丽写道:“今天下午车行高速公路上,突感不安~就想问下爷爷情况,结果,竟在一小时前离世。亲爱的最爱的蓝老师,三十三年忘年深情,戏里戏外,风里雨里,您是如此的偏爱我,往事历历,追忆无限,人生中有您,有光,有暖,有爱,幸福,幸运,永远永远爱您,在心灵最深处!”

李六乙

难忘最后一场您深深的谢幕

蓝天野84岁重回舞台的话剧,也是他生前最后一部登台演出的话剧是《家》。该剧导演李六乙表示:“我们是因《家》而相识相知相爱!您和朱旭老师带着一帮后生完成了四世同堂共述家国情怀。点点滴滴细致入微躬身谦逊实践了戏德人格。十二年了《家》虽演不多,前年演出最后一场您深深的最后谢幕,台下的我泪流满面。是告别是谢天谢地谢观众谢戏剧!谢您一生荣光同行帮助的人!感恩是您在这个舞台上最后的身体宣誓。天野老师一路走好!安息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