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包宏烈:山乡巨变的生动缩影
来源:昭通日报 | 包宏烈  2022年06月06日15:27

《独龙春风》这部长篇报告文学,是中国作协创联部2020年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该书以纪实文学手法,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和感人至深的故事,以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跨度,全景式、全方位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对民族政策的艰辛探索和各族干部、群众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使得独龙族这个人口较少民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进而获得民族尊严,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精准脱贫奔向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该书是一部独龙人旧社会的苦难史,也是独龙族在新中国、新世纪、新时代的跨越发展史,更是一部共产党人的精神奋斗史,其所呈现的在不同历史时期独龙江地区的发展变化,是中国民族地区山乡巨变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民族人民为摆脱贫困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的发展实践的准确表达和书写,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有着别具一格的意义。

潘灵、段爱松两位作者都是中国作协会员、知名作家。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创作了许多有时代感有烟火味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优秀作品,多部作品被国家级文学选刊刊发、转载,入选各年度重要文学选本和排行榜,荣获全国及省、市级多个文学奖项。

据了解,两位作者在创作期间,多次前往云南贡山独龙江地区,亲身了解和感受最底层民众的生产生活样貌以及广大扶贫干部在一线奋斗、奉献、牺牲的事迹。同时,他们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查阅研究了大量民族学、民俗学方面的文献资料,为这部作品倾注了无数汗水与心血。这部作品的问世,是作家对家乡这片土地的馈赠,也是作家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之后所交出的时代答卷。作家用神来之笔和“穿越式”的手法,通过凡人小事展现宏大叙事,使历史更加血肉丰满,在谋篇布局、情节推进以及个人情感表达方面都能够有机结合,很好实现了纪实与文学的互补,是一部厚重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