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2年第6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2年06月01日14:42

卷 首

《瓦屋山桑》以长篇小说的容量、朴素到至真至切的乡间亲情,写出了细微的苦涩和绵厚的回甘,相伴自然、体恤他人,盼学有所成、信劳有所获,这一切让时代的水流汇成了光阴的故事,波澜不惊地唤醒未必同调但一定共感的记忆。谈说的冲动跟沉思的矜持有商有量,自在的万象和自尊的成长,如同小满时节的晨光,充盈着元气。

有什么想一直看下去不希望结束的小说吗?这部带有童话色彩的《母鸡麦拉苏》就是。作品仿佛开启了所有感觉与感应,天地厚道的草原赋予了每个生命以灵根,普爱宽宏,大智憨萌。大人们选中了母鸡麦拉苏作为生蛋的榜样,小女孩塔娜便抱着麦拉苏前去为难产的舅母示范助力,在这一路上,爱玩又懂事的小女孩像是指挥,说腹语、全知道的母鸡就算是领唱吧,树洞被咏叹,柳条得赞美,玛瑙受追光……每一句都是靠谱在调的,草原上生命共同体那谐趣和难题交响的歌舞剧,就这么生机盎然地上演着,我们就这么欲罢不能地阅读着。

《亲爱的小孩》用小说之体承载了有原型有实境有传承的爱心故事。“微公益协会”是这些故事的群体主人公,经党的基层组织指导、牵线,他们以实际行动关爱帮助因各种原因处于各种困境中的孩子们,管治病、管吃穿住、管上学、管生存脱困和心理纾困,让孩子们有生活保障、有亲情依靠、有正向价值追求。这感人至深的新时代故事发生在孔子曾与弟子“胜日寻芳”的泗水;道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孟子,其故里也在泗水近邻。

——编 者

目 录

新时代纪事

亲爱的小孩[中篇小说] · 柏祥伟

中篇小说

母鸡麦拉苏 · 鲍尔吉·原野

瓦屋山桑 · 张国龙

神奇生物的硬时光 · 简 艾

短篇小说

动物故事集 · 久 久

散文

里下河食单 · 王 干

大海手记 · 赵 瑜

诗歌

时间自在 · 李发模

低飞与远航 · 李 强

老东北记忆 · 王长元

山水 · 卢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