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5月31日21:07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31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倾注了很多心血,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更加自觉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意义,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论述精辟,贯穿着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体现着博大的文化情怀和深远的战略眼光,为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做好文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挖掘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健民族的精神根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所蕴含的思想要义,从历史的深度、文明的高度认识和理解文学工作的使命责任,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树立深远的历史意识,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要守护好中华文化的根基,必须要首先寻找到根基所在,理清楚根脉走向。文学创作和研究要主动融入探源工程,积极宣传、运用探源工程的成果,始终坚持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在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密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史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短时间内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成就,除了取决于特定的经济和政治因素外,也取决于我们特有的文化因素。我们要通过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通过文学创作和研究,努力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要从世界文明史建构的高度来认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和世界性贡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新形势下,要以宽广的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强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文学创作必须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中国作协通过文学评论、组织评奖、作品扶持、作家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广大作家从传统文化的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汲取养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懈追求中国气派和中国风范,在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在中国人民开创未来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创作出更多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造者。文学报刊社网要努力推出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学精品,成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与阵地,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