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视频搭建起传播“桥”
来源:光明日报 | 吕帆  2022年05月30日09:39

一个现象近日成为热点:某社交媒体平台“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账号视频播放量突破1亿次,其中播放量最高的单条视频,时长仅为22秒。

随着新媒体业态的发展,纸媒转向“指媒”、世界变为“视界”,用户的媒介使用时间越发碎片化,对外传播事业与互联网、短视频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纵观近年来对外传播短视频的发展,在文化提炼、故事语态、技术革新、形式创新与自信表达等方面,均已涌现出代表性案例。

“文化精髓胜过万语千言。”推动中华文化既入乡随俗又入情入理,就不能停留在舞狮子、包饺子、写大字上,更要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可供文明互鉴的成果。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众多有关中华美食、古风服饰、自然风光的短视频颇具传播力,其中不乏身在中国的“洋网红”参与其中。北京冬奥会更是一次文化“共情力”的集中展示:开幕式直播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一诗一画中尽显中式浪漫、人类情怀;比赛阶段,各国人民都能“一目了然”的调酒机器人、住宿设施、防疫物资、志愿者的笑脸、“一墩难求”的短视频被各国运动员自主发出,有效减轻了“文化折扣”现象,国际传播也因此展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具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

“一个故事好过一打道理。”从毛泽东同志向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等人讲述“延安故事”,到当今在国际上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对外传播的基本方法。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的《当一天中国人》是一档文化碰撞职业体验类微纪录片,邀请外国友人来到不同城市当一天职业人士。视频里,委内瑞拉小伙跨越半个地球来到达祖小学支教、德国说唱歌手做起了快递员、澳大利亚小哥在都江堰成为一名护河工……各国来华人士通过母语表达融入中国发展的真切体验,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技术革新赋能传播效果。”《一杯咖啡里的脱贫故事》由中国好故事数据库与复兴路上工作室联合制作。3分34秒的短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播放量超l亿次。随后15秒精华版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引发新一轮热潮。影响力是技术赋能的结果:主创团队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挖掘技术前移至创意策划环节,通过反向爬取海外搜索引擎中有关“中国”“减贫”等数据,运用知识图谱技术深挖数据间的关联,匹配出一批搜索量大、关注度高,并和扶贫事业高度关联的备选选题,将海量数据变为选题策划的坚实依据。

“形式创新驱动语态变革。”新华社短视频节目《迪迩秀》以“国社小姐姐”脱口秀的形式开展对美舆论斗争。其中,《中美抗疫对比》海内外平台观看量超过4亿次,互动评论量达2400万。视频以音乐剧形式梳理中美抗疫时间线,将中国团结一心、生命至上的抗疫行动与美国抗疫失败、劣迹丑行融入犀利的歌词,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理念的优势一目了然。

“自信表达彰显国际话语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差距正在缩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必要之时需要亮剑发声。2019年美国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宣扬“对华经济战”言论,中国国际电视台随即在推特账号推出短视频《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条约》,有理、有据、有节地驳斥了对方的不实言论。此视频全球观看量超3000万次,路透社、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加快构建中国话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语态时不我待。用好短视频创作、加速对外传播创新,才能更好地立足本国国情,讲好当代中国的“理”;也充分尊重认识差异,过好国际传播的“桥”。

(作者:吕帆,系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