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活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文言  2022年05月30日07:32

2022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文艺前进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创作生产,在全社会营造“秉承延安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的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化和旅游部于5月23日至27日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活动。

参加网络展播的5部舞台艺术作品,包括源自延安文艺经典、在延安时期创排演出、反映延安历史的优秀剧目,涵盖民族歌剧、戏曲、话剧、歌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其中,既有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创排的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民族歌剧《白毛女》,也有根据古典名著改编,表现了人民斗争意志和智慧的京剧《三打祝家庄》;既有弘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创作的现实题材话剧《柳青》,也有改编自诗歌、以一对红色恋人爱情故事为线索展现“三边”人民革命历程的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还有依托大量的珍贵史料,再现当年延安保育院历史情景的歌舞剧《延安保育院》。

参演单位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有国家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久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也有西安演艺集团、陕西旅游集团、宁夏演艺集团等近年来名声鹊起的地方演艺机构。参演人员汇聚雷佳、高鹏、王好强、林波、田洋、李小雄、柳萍等知名艺术家,更有蒋宁、张英席、毋攀、乔亚等众多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倾情奉献。

此次展播活动坚持公益惠民原则,通过网络免费播出,以便更广泛、更便捷服务广大观众。展播活动于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文旅之声政务新媒体、文艺中国、国家公共文化云、人民文旅、文旅中国、中国旅游报微博、新华网、央视频、光明网、环球网、爱奇艺、一通文化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