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字有张人类的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金凤  2022年05月27日07:40

《汉字有张人类的脸》

作者:张金凤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517139485

定价:62元

内容简介

《汉字有张人类的脸》是作家张金凤新出版的一本以汉字为书写对象的文学类散文集。以独特的视角审视文字,从文字的流变、结构、音韵、形似与意近等方面解读汉字与人生的关系,汉字与世界的关联。全书由四部分组成;第一章:一字藏天机。从单个汉字入手,写汉字与汉字之间的纠葛和关联,汉字与人类隐秘或明朗的关系。第二章:双字决。是两个字的对比书写,它们或字形相似,或意义关联,书本上常见的和生活中遇到的,于别人无觉处发现大陆。第三章:人在何处,“三”“口”“人”“刀”四篇如汉字树一般把一个字写得枝繁叶茂,谱系庞大。第四章:汉字为师。是单个汉字的书写和研究。一个汉字就是浩瀚的江河,此间波澜壮阔、跌宕起伏。

本书既有文学文本的探索,也有哲学层面的探求,由简单而熟悉的汉字入手,层层剥开汉字的身世之迷与世界的种种关系。是对汉字的全新解读。

作者简介

张金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齐鲁文化之星。作品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北京文学》《解放军文艺》《西部》《山东文学》《朔方》《诗刊》《杂文选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散文作品曾获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北京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孙犁文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奖项。出版专著《空碗朝天》《汉字有张人类的脸》等六部。

专家推荐

彭学明:“这是唱给中华文化的一首赞美诗。在司空见惯的汉字笔画和汉字里,作者对汉字美妙无穷的发现和雕刻,不仅体现了作者对洞悉中华文化的睿智和超拔,也体现了作者对中华文化的深情和自豪”

彭程:“在对汉字构造十分熟谙的基础上,作者给对它们的诗性解读插上了自由的翅膀,想象奇异瑰丽,意象联翩纷纭,但却因为揭示确凿地出了汉字与世道人心、与自然万物的密切勾连,而令人服膺。是从独特角度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种深长的致敬。”

王必胜:“把汉字做文本分析,以形象的语言、文学的情怀,解读中国字的形、意,结构释义等等,这种求解方式,揭开了散文写作的新生面。天机的开掘,其实是对中国文化丰富性的一种描述,也是对中华文化精神的致敬和礼赞。选取数个字词,有点有面,与生活相关,与人生相连,在人文与历史的情理关联中,形成了摇曳多姿、富有情感温度的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