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国玉婷歌尔出版社与中国少儿社举行视频会议 推动中德少儿出版合作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蔡鸿君  2022年05月27日08:33

5月11日,作为德国玉婷歌尔出版集团(Verlagsgruppe Oetinger)的独家中文代理,海格立斯贸易文化有限公司策划组织玉婷歌尔出版社与8家中国少儿出版社举办了视频会议,推动双方的交流合作,中方向德方推荐低幼绘本图书成为会议的一大主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明天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海燕出版社、新蕾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及北京天下童书8家少儿出版机构的17位版权编辑和出版编辑举行视频会议,通过Microsoft Teams“分享文件”进行了图书展示和推介。

德国玉婷歌尔出版社是德国主流的童书出版社之一,成立于1946年。该出版社拥有众多德国世界级知名少儿图书作家的全球版权,如埃里希·凯斯特纳(Erich Kästner)、詹姆斯·克吕斯(James Krüss)、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Christine Nöstlinger)等,瑞典著名作家林格伦的全部作品德文版也是在玉婷歌尔出版社出版的。该社出版的少儿书覆盖各类题材:纸板图画书、绘本、分级阅读图书、少年儿童图书、知识类图书、儿童剧本、听书、电子书和手机应用软件。

玉婷歌尔出版社早在1997年就与中国出版社建立起合作,与明天出版社签订了德国第一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埃里希·凯斯特纳的《埃米尔擒贼记》》《飞翔的教室》等8种小说的授权合同,迄今已与44家中国出版机构签订462份版权协议(包括延期协议),涉及233种图书。凯斯特纳、涅斯特林格等人的书在中国出版20多年一直长销,合同到期必延,从未间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不仅是购买玉婷歌尔出版社版权最多的中国出版社,如涅斯特林格的《弗朗兹的故事》、马尔的《文身狗》等,而且创造了一个令人咂舌的销售奇迹:《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一书中文版迄今销量超过320万册。每年玉婷歌尔出版社版权部人员都会在法兰克福书展和博洛尼亚童书展上与中方合作者见面。但是过去2年因新冠疫情无缘见面交流,此次视频会议弥补了各方的遗憾。

玉婷歌尔出版社版权部主任乌尔里克·杜维尔特(Ulrike Düwert)和版权经理塞文·马特(Sevin Mat)在会上介绍了该社出版的重点新书,8家中国出版机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3种优秀中文绘本。其中明天出版社的《机器人托尼》、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花蜗牛的巡游》、海燕出版社的《西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清明上河图》等童书受到德方关注。在2小时的视频会议中,玉婷歌尔出版社参会的2位低幼图书编辑莎拉·纽宁(Sarah Nünning)和莉安娜·阿诺德(Leanna Arnold)认真倾听,还就一些感兴趣的中文图书交流讨论。双方约定,会后将对各自感兴趣的选题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推进新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