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举办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露  2022年05月26日09:00
关键词:全民阅读

日前,四川省全民阅读工作座谈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四川省全民阅读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等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高规格的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在西部地区率先通过全民阅读立法,健全完善了有利于全民阅读开展的制度机制,连续成功举办“4·23”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天府书展、乡村阅读季、阳光阅读、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七进”,不断擦亮“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品牌,全民阅读工作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评估,四川省成年居民阅读指数从2015年年末的78%提升至2021年的81.9%,增幅在全国领先。城市社区“12分钟便捷阅读文化圈”与“农村8里阅读文化圈”基本形成。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全民阅读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要把保障和促进青少年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丰富青少年阅读内容,要大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阅读需求,促进全民阅读整体水平提升。要全面整合阅读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服务,要根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关标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好用好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等,向广大公众提供优质阅读服务。积极拓展阅读空间,充分发挥文化名家、阅读推广人、志愿者等的阅读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书香氛围。(王露)